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怎样喝粥更健康

0

导语:喝粥养生一直是中国人的传统,但南北方喝粥却有着不同的习惯。北方人熬粥使用植物性食材较多,以腊八粥最为典型,其用到的原料种类多、色彩全。南方人熬粥则多是单一的米粥,常添加肉类,比如鲜虾粥、皮蛋瘦肉粥等。

原料

谷物多,色彩全

喝粥养生一直是中国人的传统,但南北方喝粥却有着不同的习惯。北方人熬粥使用植物性食材较多,以腊八粥最为典型,其用到的原料种类多、色彩全。南方人熬粥则多是单一的米粥,常添加肉类,比如鲜虾粥、皮蛋瘦肉粥等。从营养的角度来看,这两者都遵循了食物多样化的原则,让粥的营养更为全面。但从控制血糖、血压和预防慢性病的角度考虑,北方的杂粮粥更值得推荐。

专家指出,虽然同为“粗粮”,但不同种类的营养价值也有所不同。例如,燕麦蛋白质含量较高,能部分弥补其他原料蛋白质含量低的问题,燕麦中的β-葡聚糖还具有非常好的控制血脂和血糖的作用,红豆、芸豆等杂豆含膳食纤维多,有利于脂肪、胆固醇的代谢,可防止血糖波动,而山药和红薯等食材是健脾胃的高手。此外,不同颜色的粗粮带给我们的保健作用也不同,小米、大黄米和玉米中含有类胡萝卜素,有益眼睛健康,黑米和紫米含有大量的花青素,能抵抗衰老,绿豆中的多酚类物质能清热解毒。

因此,专家建议,哪怕是熬杂粮粥,也要注意种类搭配,比如谷物类食材取几种,杂豆类食材取几种,再加点南瓜、红薯等,并且颜色也要尽可能多。有些人不习惯杂粮粥的口感,觉得太粗糙,不妨将大米的量占到全部食材的1/3~1/2左右。需要提醒的是,杂粮粥也应变着花样做,不要只喝一种。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