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10种食物能补气

0

七、韭菜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韭菜入肝经、胃经和肾经,生韭菜辛而行血,熟则甘而补中,能益肝散淤。吃熟韭菜可以起到补肝肾、暖腰膝、兴阳道的作用,也就是韭菜有补气壮阳的作用,因此,韭菜又有一个别名,叫“起阳草”。民间又有“男不离韭,女不离藕”的说法。其取义,就是藕能滋阴,韭可以壮阳。

韭菜是多年生的植物,一茬割完又长一茬,好像永远有使不完的力气在生长,因此,它又有助益人体气机的药性。

韭菜四季都有,但只有在冬春季节食用比较好,冬春气温较低,而韭菜性温,可以补益肾气,旺盛精力。有句俗语说:“韭菜春食香,夏食臭。”其实,说的也是食用韭菜的时令。冬天人体贮藏阳气,韭菜温补肾阳,最宜人体阳气收藏;而春天人体肝气偏盛,木克脾土,因此,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食用韭菜刚好可以增强脾胃之气。

逢冬春季节,建议大家适当多吃些韭菜炒鸡蛋和韭菜猪肉馅的饺子或者合子等。

八、糯米

大家多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糯米制作的食品在冬天食用的比较多,像是八宝粥、年糕、汤圆。为什么人们多在冬天食用美味的糯米食品呢?其实,这既是一种约定俗成,又有老百姓的生活智慧和中医道理在其中。冬天地气下沉,而低气温又肃杀伤气,寒冷的天气最易伤到人体的气机,因此,冬天最需要补气。糯米食品是补气暖胃的,因此,它们也成了人们冬天最爱的食品,不但口味好,还能满足补气温中的需要。

中医典籍《本草经疏》对糯米的功用做了比较详细的分析–糯米可以“补脾胃、益肺气之谷。脾胃得利,则中自温,大便亦坚实;温能养气,气顺则身自多热,脾肺虚寒者宜之”。糯米能够和缓地补养人体正气,一旦身体的正气充足,身体的御寒能力也就增强了。

糯米的黏性比较大,脾胃运化起来有困难,因此,不宜一次食用过多。如果论吃法儿,糯米粥是最容易消化的。糯米煮成稀薄的粥食以后,就减轻了脾胃运化时的负担,不仅好消化,还能更好地滋养胃气。

如果你不太喜欢吃糯米做成的食物,那也没关系,可以饮用一些糯米酒。糯米酒温中益气、补气养颜,适合所有人食用。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