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吃啥补啥或吃出大病

0

以脑补脑:不全对

专家指出,以脑补脑这一说法不完全对。猪脑属于高胆固醇食物,对脑部发育有一定帮助,但对有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疾病的人而言,过多食用高胆固醇食物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专家认为,吃鱼头鱼肉更适合于补脑,因为鱼头和鱼肉中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大量微量元素以及脑磷脂、卵磷脂、胆固醇等,均为人脑营养所必需。而鱼脑优于羊脑、牛脑、猪脑之处,还在于鱼脑中富含DHA和EPA。

日常食物中,核桃、黑芝麻等也有利于“补脑”,可适当多吃。

以肾补肾:不对

对于“以肾补肾”,专家表示,很多人有着一定的误解。对于人体而言,动物肾脏可以说是一种比较有营养的食物,因其肾小球细胞也是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比较高,适量进食对营养摄取有一定好处。

但是进食动物肾脏与进食动物肝脏一样,并不能直接作用于人体肾脏。相反的,肾功能不全,如尿毒症患者,是限制营养摄取的。动物肾脏胆固醇含量高,过量进食,将可能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恶化。因此,专家认为,肾病患者应注意不能多吃动物肾脏等胆固醇高的食物。

喝骨头汤补钙:不对。

“吃什么补什么,喝骨头汤补钙”,但事实并非如此。骨头中的钙能溶解在汤里的量很低,10千克排骨熬成猪骨汤中的钙量还不足150毫克。曾经有人检测过,一碗骨头汤大约含有2~3毫克钙。按成人每日需要800毫克钙计算,估计需要300~400碗骨头汤才可以满足人体钙的需要。

随意套用“以形补形”可能影响健康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动物的肝、肾是解毒排毒的主要器官,无论是外来的还是体内产生的各种毒素,绝大多数要经肝、肾处理后转化为无毒、低毒物质或溶解度大的物质,再随胆汁到达肠道或经血液循环到肾脏,随粪便或尿液排出体外,长期大量摄入不利于身体健康。

中医所说的脏器跟解剖学意义上的脏器也有一定的差别,比如都说心病,中医认为,心主神明,与神经系统、思维有关;心主血脉,与现代解剖学上的循环系统有关。中医所说的脏器与现在我们所认识到的脏器存在着概念的不同。因此,“以形补形”也要辨证施治,根据不同症状来判断是否适合这一食疗方法。如果不顾症状的不同而一律“以形补形”,不仅得不到“补”的效果,还会加重病症,影响健康。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