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陆地疾病流入海洋:猫咪排泄物害死海豚

0

死于猫咪排泄物的海豚

污染病原体看起来像幽灵一样可怕,研究人员首先得确定,当前的问题究竟存在了多久、病菌传播范围有多广。目前研究最多的陆生病原体是弓形虫(Toxoplasma gondii),它来自于美国人最喜欢的家养宠物——猫。弓形虫是肉孢子虫的近亲,也是一种原生的单细胞寄生虫。弓形虫在猫科动物体内完成繁殖周期,并已非常适应宿主环境,因而可以入侵到其他生物的组织中正常生长。美国12周岁以上的人群中,近1/4的人携带有弓形虫病原体,但几乎没有受到影响。然而,孕妇却需要时常清理猫盆,因为这种病原体会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如今,弓形虫已经入侵到全球各地的海洋生物体内,从米勒发现的加利福尼亚海獭到搁浅在地中海的海豚,再到极度濒危的夏威夷僧海豹,无一幸免。“这确实是一种全球性的疾病,”史蒂芬?拉维尔迪(Stephen Raverty)说。他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动物健康中心的兽医病理学家,同时也是一位研究污染病原体的先驱。

小猫咪是如何让那些生活在墨西哥瓜达卢佩的海豹生病的呢?这要归功于寄生虫惊人的生存力。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性疾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分子寄生虫学研究室的主任迈克尔?格里格(Michael Grigg)说,一只被弓形虫感染仅10天的猫,就能排出1亿个卵状结构的弓形虫卵囊。当一只感染的猫在花园中排泄粪便,或者主人将其使用过的猫砂倒进马桶,这种卵囊就进入了周围环境中。卵囊的结构很坚实,可以使病原毫不费力地长期存活在土壤或海水中。“我们把它们储存在实验室里的稀硫酸中,”格里格说,“它们仍然可以在近10年的时间内保持传染性”。理论上说,仅仅摄入一个卵囊,比如说来自蛤肉的,就可以使海洋动物感染弓形虫。单在美国,就有大约7 000万的宠物猫和6 000万的野生猫科动物,可想而知这是一种多大的威胁。(人类不会造成此类问题,因为我们不会通过排泄物传播卵囊。)

尽管弓形虫能直接致死,但格里格说,通常这“是一种慢性的感染”,它只是让被感染的生物慢慢变得虚弱。当动物同时受到疾病或环境问题(如污水排放)的作用时,病情才会大爆发。格里格一直在研究太平洋西北部的污染病原体,他发现超过一半的死亡猛禽和1/3的死亡海鸟体内含有弓形虫病原体。“这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想,”他说。
当海洋动物感染多种病原体时,这种“鸡尾酒式”的混合攻击将比任何一种病原体的攻击性都强得多。2011年,曾有一项研究调查了161种搁浅或者死亡的西北太平洋海洋哺乳动物(包括抹香鲸、港湾鼠海豚等),结果发现,42%的样本都同时携带有弓形虫和肉孢子虫。

听起来,问题似乎已经很严重,但还是不能证明污染病原体的数量在上升,“因为我们没有任何背景资料和数据,”格里格说,“我们看到感染寄生虫的海洋生物越来越多,是不是因为检测手段更厉害了?”10~15年前,科学家根本没有想过,要去检测海洋哺乳动物体内的陆生病原体。现在,这种病原体正在四处肆虐。比如,单是米勒一个人,就已经看到了太多死亡的加利福尼亚海獭被冲上岸。她说,70%的海獭体内有弓形虫,而这种寄生虫的宿主原本只是猫科动物。“在我看来,病原体的数量在逐步增加,”她说,最近在北极的白鲸体内也发现了弓形虫,看来这片号称“最纯净”的水域也没有幸免。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