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人体排毒时间表》是真的吗?破解排毒时间表骗局!

0

《人体排毒时间表》是真的吗?破解排毒时间表骗局!

《人体排毒时间表》是真的吗?破解排毒时间表骗局!

本文作者:李清晨

我因为经常晚睡,所以周围的朋友总是劝我早睡,引用的都是这个排毒时间表,心意我领了,但科学终究是科学,伪科学终究是伪科学。

2008年,昔日风光无限赫赫有名的“排毒教父” 林光常,因其推销的“排毒疗法”使数位癌症病人拒绝化疗,最终不幸死亡,随后遭到台湾司法部门的调查,并最终被法官判刑两年六个月。

他的折戟沉沙一度使我天真的认为,像“排毒”这类为了某种商业目的硬生生捏造出来的概念也该寿终正寝了,可当我接到来自深圳卫视的邀请,要我去节目里跟观众们谈一个所谓的“人体排毒周期表”时,才如梦方醒,原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高兴早了。

我在谷歌上以“排毒”二字进行搜索,瞬间返回68,300,000 条结果,我大致看了部分,这些内容上大同小异的玩意儿,几乎无一不是胡扯,与现代医学科学相去甚远,更遑论指导生活护卫健康了。

我们不妨随便找来一个这样的周期表,让我这个外科医生以精细解剖的手法对这玩意儿来个抽丝剥茧剔骨穿心。

以北方新报(呼和浩特) 2010年5月刊载的《人体排毒时间表》为例,这个表把人体的好多系统器官都给安排了一个特定的时段,认为在该时段是该器官的排毒时间,事实上果真如此么?

“平日里,我们经常听人说睡觉对女孩子来说可以美容,但你是否知道,我们的身体很神奇,也有自己的排毒功能,下面就罗列一下人体排毒时间表,看你是否也疏忽了自己的排毒时间,影响自身健康”

——引自《人体排毒时间表》

睡觉可以美容是真的吗?

睡觉可以美容一说,由来已久,很多人不加思考地就信以为真,这大概跟既往的自身经验有关。

比如熬夜会使人较为疲惫,神情憔悴,对于美人来说,此时的姿色当然会大打折扣,于是反向推出,睡觉可以美容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不过,这种因果关系的确立,未免太过牵强。

关于睡眠对健康的影响,其实是个极复杂的问题,我们稍后再说,还是先看看这个排毒时间到底是怎么样的吧。

淋巴排毒时间骗局

“每天晚上9:00~11:00的时候,是人体淋巴的排毒过程,免疫系统活跃起来,你应该静下心来,听听音乐,使自己尽量的保持安静。这样免疫系统就会很顺利地完成排毒工作,让你的免疫力增加。”

真相:

作者可能连淋巴是怎么回事都没搞清楚,组织液进入淋巴管即为淋巴液,而组织液是血浆中的液体从毛细血管滤过而形成的,正常人每天生成2-4升淋巴液,大致相当于全身的血浆量。

淋巴系统是时刻不停滴在循环的,全身的淋巴液最后经由全身的淋巴管收集,进入右淋巴管和胸导管,进入静脉。

淋巴回流的生理意义在于回收蛋白质,运输脂肪及其他营养物质,调节体液平衡,防御和免疫功能。

淋巴液在回流途中要经过多个淋巴结,在淋巴结中的淋巴窦内有大量具有吞噬功能的巨噬细胞,可以将红细胞细菌和其他微粒清除掉。

这个过程是一直在发生的,9:00~11:00这个时间段对淋巴系统来说,一点儿都不特殊。

肝脏排毒时间骗局

“晚上11:00~凌晨1:00,肝脏开始排毒。你就应该熟睡了,不要熬夜,此时你不睡觉的话,你的肝脏就会因此很累,肯定要受损的。”

真相: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不仅在糖蛋白质脂肪激素维生素的代谢方面与全身各组织器官密切相关,而且有分泌排泄生物转化的作用。

肝脏的解毒功能便是一个生物转化过程,以酒精为例,酒精90%-98%经肝代谢(其余经肾和肺代谢)。

代谢速度为100-200mg/h.kg, 一个70kg体重的人,每小时代谢酒精的量为7-14g,这个过程产生的代谢产物对人体有毒,如果想减少肝损害,不喝酒肯定有好处。

就肝脏的解毒功能来说,其实它是个小时工,也就是你什么时候喝酒,它什么时候启动针对酒精的解毒功能。

晚上11:00~凌晨1:00这个时段你要没喝酒,也就不存在解毒这回事了。

胆排毒时间骗局

“凌晨1:00~3:00,是胆排毒的时间。此时亦应继续熟睡,以便有利于肝胆的排毒。”

真相:

很多人在对胆囊的认识问题上存在一个误区,想当然的认为胆汁是在胆囊产生的,其实胆汁由肝细胞连续分泌,在非消化期,胆汁生成后,经肝管流出,一部分进入十二指肠,一部分进入胆囊,浓缩贮存,在消化期胆囊收缩,胆汁排入小肠参与小肠内的消化。

也就是说,胆囊排胆汁需要有食物的刺激,要是胆囊只在凌晨1:00~3:00这个时段排胆汁,那人的消化功能可真的要出问题了。

脊椎造血时间骗局

“半夜到凌晨4:00,正是人的脊椎造血时段,必须要熟睡,千万不要熬夜啊! ”

真相:

胚胎期卵黄囊造血,其后肝脾造血,4个月后骨髓开始造血并逐渐增强,到婴儿出生时,完全靠骨髓造血,成年人若出现骨髓外的造血,已无代偿意义,属于造血功能紊乱。脊椎造血?地球人不是这样的。

估计该文章作者是个半吊子,把成年人脊椎髂骨肋骨胸骨颅骨长骨近端骨骺处有造血骨髓这个知识点记串笼子了,至于凌晨至4点?鬼扯。

肺排毒时间骗局

“凌晨3:00~5:00,人的肺开始排毒了。平时咳嗽的人,此时就会加重咳嗽,但是,却不应该立即服用止咳药。以免抑制肺部废积物的迅速排出。”

真相:

止咳药多数时候没用是对的,咳嗽本身不是病,而是呼吸系统某种疾病造成刺激的反应,需要对因治疗,比如如为细菌引起的肺炎,则需应用抗生素。肺的主要功能是呼吸,吸入氧气,排除二氧化碳,至于排毒……你故意吸进去一堆有毒废气试试就知道了,立刻会引起剧烈咳嗽,不管几点吸。

大肠排毒时间骗局

“到了早晨5:00~7:00,就是人的大肠在排毒的时间了,此时就是你上厕所的最佳时机。假如你没有大便,就说明了你有不正常的地方了,很需要去医院看看了。检查一下究竟是哪里出了毛病。”

真相:

什么时候有屎什么时候去拉,如果每天都4点半有便意,非要等到5点再去拉,这不是排便功能有问题,而是脑子被驴踢了,哈哈哈!

小肠吸收营养时间骗局

“早晨7:00~9:00,到了人的小肠开始大量吸收营养素的时间了。在这之前,你理应吃早餐。不然,你一天的营养就会匮乏。治疗疾病的人最好在6:30之前吃;养生的人可以在7:30前吃。奉劝那些不习惯吃早餐的朋友,务必养成每天吃早餐的好习惯,即便是拖到了9:00以后,也一定要吃。”

真相:

小肠确系主要的吸收器官,包括水、无机盐、糖、脂肪、蛋白质、胆固醇,难道你晚上吃饭,小肠就不发挥吸收功能了?笑话!

至于早餐时间,这个提法本来就是大部分人的进餐时间,是一句标准的废话!

但没有证据证明不在这个时间段吃有什么危害,治疗疾病的养生的更无需非在某个时间点进餐不可。这段的说法,纯属煞有介事危言耸听。

  • 以上就是针对呼和浩特版的《人体排毒时间表》的破解。
  • 如果读者诸君觉得不过瘾,我还可以接着破解齐鲁晚报2011年6月的《身体最佳养生排毒时间表》。

不过这种大同小异煞有介事的玩意儿,按理说只要想明白一个,就应该彻底抛弃“排毒”这种荒诞不经的概念了。

但有的人的大脑结构似乎比较奇怪,接受科学的观念十分困难,对胡扯却全无免疫能力,无论哪种骗局人家都能冲上去抢先被骗。

跟第一个版本的排毒时间表类似,只不过呼和浩特版的时间表更多地强调了睡觉的意义,“胆、肝、肺的排毒都需要在良好的睡眠下进行,所以睡眠质量很重要。”这个说法其实是巧妙地利用了一个并无大错的结论,裹夹的却是莫名其妙的私货。

睡眠当然很重要,这不是废话么,你连续几天几夜不睡觉试试看,但睡眠的重要性,犯得着用“排毒”的提法来佐证么?

缺少睡眠的恶果

其实,缺少睡眠的恶果,可能很多人都深有体会,最明显的是,次日我们会感觉到无比困倦头昏脑胀,这当然主要是由于神经系统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造成的,于所谓的“排毒”无半点关系。

另外,长时间的睡眠不足还可能导致人的免疫系统出现问题,从而更容易罹患某些疾病,比如经常有些人在一段时间的繁忙之后,出现了感冒之类的情况,那么睡眠不足又是怎么导致这些情况的呢?

在现实生活中,睡眠经常会成为被我们普通人牺牲掉的生理活动,比如加班工作、加班学习。

通常而言,我们更感兴趣的是长期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影响,毕竟没有人会连续几天几夜完全不睡觉,更常见的情况则是长积年累月由于工作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睡眠缺乏。

目前确实有有限的实验证据证明,缺乏足够睡眠可能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

但,这指的主要是睡眠时间,而非睡眠时段。

睡眠时段

几乎所有的排毒时间表中,都非常刻意地强调某个时段的睡眠多么多么重要,这种强调其实意义非常有限:

一则多数人还是属于白天活动的哺乳动物,那些排毒表中提示应该睡觉的时候,他们确实在睡觉,也即人体的确存在昼夜节律,某些激素的分泌、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睡眠和觉醒,情绪和工作效率等均在一天内有着高峰和低谷的周期性变化。

只是那种排毒周期表的作者,怕是根本不懂这种节律,只是根据寻常经验搅拌上不伦不类不中不西的“理论”;

二则偶尔需要熬夜的情况,通常对身体并无明显损害,也没有证据表明,同样的睡眠时间,在不同的时段却会对人体造成明显不同的影响。

时区排毒时间表是真的吗?

这个问题,我们想一下时区也就释然了。

假如他们提到的那个排毒时间表确实存在,那么哈尔滨人和乌鲁木齐人的器官,究竟是按照东六区的时段排毒?还是东八区呢?

适应时差很辛苦:说明人体对所在时区是有生活作息的,所以非常不建议熬夜通宵。

不过,缺乏睡眠对人体其他方面的影响已经比较清楚了,例如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内分泌和代谢改变、炎症反应增强以及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增高等等。

因此,为了保持我们的身体健康,充足而规律的睡眠还是必不可少,可我们何必需要那个排毒时间表指导我们睡眠呢?

且不说夜班人员根本无法每天都规律睡觉,就是别的工作人员也会有不尽相同的作息时间,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作息规律就好。

1、心脏活动由两套自主神经支配: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

  • 两套神经会昼夜有交替支配心脏活动,白天以交感神经活动为主,夜间则以迷走神经活动为主,交感神经兴奋会导致心率加快,迷走神经活动则会抑制心率。
  • 正常人夜间睡眠时心率是要比白天活动时低的。
  • 显然,如果通宵不休息,本该迷走神经兴奋的时候却是交感神经兴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心脏自然的节律自然会被打破,通常会引起窦性心动过速、早搏、甚至是短阵室速,也就引起心脏不舒服了。

2、不是危言耸听,如果长期是这个状态,容易引起猝死!非常危险!

3、有效的恢复自然是按规律作息,确保足够的高质量睡眠,不吸烟、不饮浓茶、烈性酒、咖啡等……

身体垮掉前,会给你4个信号

身体是会说话的,只不过我们太焦虑浮躁,常常忽略身体发出的警告。

医生说癌症的诱发原理,只需4步:

  1. 轻度疲劳
  2. 重度疲劳
  3. 重要脏器内部变异
  4. 诱发癌变

只要你在意,是可以觉察到的。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