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维生素B3是什么?严重缺乏维生素B3症状后果/过量副作用

0

分享严重缺乏维生素B3症状后果、维生素B3过量所产生的副作用。

维生素B3烟酰胺

维生素B3又叫什么?

  • 维生素B3 也称为烟碱酸.
  • 维生素B3可帮助体内氧化还原作用,使人更有精神,缺乏时会无精打采。
  • 维生素B3 可帮助人体DNA 合成,更是维护神经系统与循环系统健康的重要成分,

维生素B3缺乏时,容易造成情绪低落、失眠,甚至出现失智、妄想等现象。

猪肉、牛肉与牛奶维生素B3 含量最丰富。

缺乏维生素B3 会产生相当严重的后果,包括腹泻、皮肤炎、失智及死亡

初期可能会有腹泻、慵懒无力、没有精神、食欲不振、唇部干裂、舌头红肿疼痛等症状;

维生素B3是什么?严重缺乏维生素B3症状后果/过量副作用

若放任病情不管,很可能会转变为皮肤炎、脸部与手脚发红肿胀、出现水泡或褐色色素沉淀,最后甚至会导致失智与死亡。

「症状通常不会单一出现,只要有所警觉,发现缺乏,就要马上补充。」营养师说。

一般来说,台湾民众的蛋白质摄取量较不缺乏,维生素B3 缺乏症比较罕见,但偏乡地区生活贫困者,可能因饮食严重失衡或长期营养不良,造成维生素B3摄取不足。

严重缺乏维生素B3的后果

历史上著名的维生素B3集体缺乏症,发生在20 世纪初期的美国南部,当地居民因生活困苦,无法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而以玉米充当主食。

与其他谷物不同,玉米的生物可利用烟碱酸含量较低,因此,在长期维生素B3 摄取不足下,引发了糙皮病(又称癞皮病),导致十多万人死亡。

富含维生素B3的食物有哪些?

维生素B3 的主要来源为蛋白质:

  • 许多食物中都含有维生素B3,指出,动物性蛋白质来源有猪肉、牛肉、鱼肉、鸡肉、动物内脏、牛奶、人类母乳、鸡蛋等;
  • 植物性来源则包括香菇、紫菜、豆荚、芦笋、黄豆、花生、马铃薯、糙米、胚芽米、酵母等。
  • 其中尤以猪肉、牛肉与牛奶的维生素B3含量最为丰富。

富含维生素B3的食物 第2张

建议, 无论身形大小,或正在减重的人,每天至少都应摄取4 份约手掌大小(不包括手指)的蛋白质,而蛋白质摄取来源最好丰富多元,不应过于单一。

过度补充维生素B3 诱发血糖、血压飙升

虽然现代人饮食中,维生素B3 摄取量通常已经足够,但是生活中的无形压力,却会使维生素B3 加速流失。

另外,也提醒在减重的人,容易因为不敢吃进足够的肉类,而造成维生素B3不足;

香烟与酒精,则会降低维生素B3 的吸收,瘾君子不可不慎。

香烟与酒精,则会降低维生素B3 的吸收,瘾君子不可不慎。 第3张

许多人会以补充保健食品的方式来维持体内的维生素B3含量,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摄取过量容易使得血糖上升、诱发糖尿病。

维他命B3副作用

服用补充剂时要特别小心,虽然维生素B3有扩张血管的功效,医学用途上可用来降低血压,但长时间高单位大剂量的摄取下,容易使血糖上升,诱发糖尿病,或反而使高血脂病患血压升高;

长期服用高剂量维生素B3(每天超过50 毫克),还有可能使肝细胞坏死,造成肝脏损害。

维生素B3一天用量多少合适?

建议,维生素B3 的每日建议摄取量为14 ∼16 毫克,上限则为每天35 毫克.

但市面仍有许多高剂量的综合B 群,其中维生素B3 剂量设计得又较高,因此选购时应特别注意,摄取量若超过太多,长期服用下,反而会危害身体健康。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