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每天喝蜂蜜水会得糖尿病吗?蜂蜜治疗糖尿病原理记载

0

蜂蜜可以治疗糖尿病吗?

每天喝蜂蜜水会得糖尿病吗?蜂蜜治疗糖尿病原理记载

糖尿病患者都要回避甜食,这是人所共知的,也是糖尿病患者所牢记的。

蜂蜜以甜著称,人们普遍认为蜂蜜是糖尿病患者的禁忌食品。然而,这是对蜂蜜和糖尿病的研究不够的情况下产生的先人之见。

蜂蜜治疗糖尿病的实验结果

据韩国蜂疗保健研究会高相基研究,对糖尿病患者25名和正常人25名为对象,服白糖后按时间测试血糖作比较。

服白糖的糖尿病患者和一般情况一样,摄取糖后上升的血糖值在很长时间内没有下降,持续性高血糖。

喝蜂蜜引起血糖升高吗?

服蜂蜜的糖尿病患者,在服用后15分钟,血糖急剧上升,以后开始下降,1小时后恢复到服蜂蜜前的血糖值,2小时后恢复到正常值,服蜂蜜的糖尿病患者对血糖值增加的趋势和正常人类似。

由此可见,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不造成糖屎病患者的高血糖值的持续危险,相反,能供给营养和能量。

中药蜂蜜治疗糖尿病

北京医院糖尿病研究小组在对有降血糖作用的中药筛选中,得到了确存证据的科学回答。

通过对50种单味中药的降血糖筛选,有降血糖作用的中药35种,其中有11种降血糖的效果明显,蜂蜜就是其中之一

因此,可以确切地说,蜂蜜虽甜但可治糖尿病。

蜂蜜治疗糖尿病的记载

其实,汉代圣医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最早提到用蜂蜜治疗糖尿病。民间也有流传“鸡蛋蜂蜜治疗糖尿病”的验方。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蜂蜜对糖尿病有较好的疗效。早在1915年达伟德曾报道,糖尿病人服蜂蜜后,可使其酮尿症消失。20世纪50年代开始出现蜂蜜治疗糖尿病单个病例的报道。

蜂蜜与糖尿病的研究

20世纪60~70年代出现了群体病例观察和分析。20世纪80年代已进入对糖尿病并发症和蜂蜜作用机理的研究。据报道,英国糖尿病监测管理中心用蜂蜜治疗糖尿病病例已达数十万人次,治愈率达90%以上。

为此,英国医学界告诫糖尿病人吃蜂蜜有益。

然而,对这样的事实,一般人甚至连某些医生都觉得奇怪。

糖,是引起糖尿病的罪魁祸首,而蜂蜜中含有60%~80%的糖分,这本身说明蜂蜜不能治糖尿病,反而应该引起或加重糖尿病病情才对呀!

蜂蜜怎么可能治疗糖尿病?

那么,蜂蜜为何会有治疗糖尿病的作用呢?

英国糖尿病监测管理中心主席威廉姆斯博士解释道:

  • 根据他的临床资料,从蜂蜜和蜂王浆中可以提出一种胰岛素样的物质,取名为“多肽一P”,对动物和人体的糖尿病作了近万次实验,具有胰岛素同样的药用功效。
  • 威廉姆斯博士还强调指出,英国糖尿病监测管理中心已上书英国众议院,用“多肽一P”取代目前在全国广泛使用的胰岛素。
  • 印度科学工作者凯赫娜博士报告,也从蜂蜜和蜂王浆中提取出同样的“多肽”物质,而且证实该物质有与胰岛素同样的功效。

凯赫娜博士还说:“在印度,蜂蜜历来就用来治疗各种疾病。早在1974年,我就报道过这种抗糖尿病提取物,但经过数年才在实验室的试验中得到了验证。”

这一东西合璧的科研成果,在世界各地迅速传播开来,“多肽一P”的发现给广大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血糖高的人能喝蜂蜜吗?

美国著名营养学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马里兰大学理查何兰教授曾用非常审慎的观点在其研究中指出:患有糖尿病的人,对糖的摄取量和需要量高于正常人。

他又指出:动脉硬化和严重心血管疾病是由于“能量的过分消耗以至殆尽”促使糖尿病成为世界三大死亡疾病的主要原因。

因此,他提出蜂蜜治疗糖尿病的观点。

事实证明,一切生命都离不开糖,糖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人一离开母体来到世上就和糖结下了不解之缘!

因为母亲的乳汁里就含有乳糖;每天吃的米、面、水果、蔬菜里面都含有糖。

糖是人体的必需燃料,人体各组织、器官都在依靠糖氧化后产生的热量来维持活动,如呼吸、循环、泌尿、消化以及体温等都需要糖。

糖这种人体必需的燃料,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人体活动的能量大约有70%是靠糖来供应。

可以说,没有糖,人的活动及生命就无法维持。

但人体摄人的各种糖类并不是被直接吸收利用,除葡萄糖外,无论哪一种糖都必须在体内转变成葡萄糖,通过氧化,放出能量被机体利用。

所有的组织器官都需要完全依靠葡萄糖提供能量,如大脑每天需要110~130克葡萄糖;

心肌不停地工作,更需要葡萄糖补偿能量的消耗。

血糖高的人能喝蜂蜜吗?

蜂蜜中的糖分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特别是果糖较之葡萄糖能更好地为糖尿病患者所接受。

果糖不受胰岛素作用的影响,有利于糖尿病患者能量的补充。

用纯果糖作糖尿病孕妇患者口服试验,显著降低了致命患者的死亡率。

研究还表明,肝脏在血糖平衡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是维持血糖恒定的重要器官,它可以根据体内血糖浓度的高低,将进入体内的葡萄糖合成肝糖原贮存,也可以将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输入血液内,以此调节血糖的浓度。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蜂蜜吗?

蜂蜜所含的营养成分,对肝脏有良好的保护和营养作用,能使肝脏在糖代谢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同时,蜂蜜中含有丰富的酶类和各种维生素,能促进人体代谢正常进行与维生素营养成分的补充,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的。

  • 因此,糖尿病患者适量服用蜂蜜,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的。
  • 特别是食用含果糖量较高的蜂蜜(如刺槐蜜),是比较适合糖尿病人的,防治效果会更好。
  • 但必须指出的是,以上所述都是指天然成熟蜂蜜。

而中国目前生产的天然成熟蜂蜜非常少,糖尿病患者在购买和食用时务必十分慎重,并严格遵医嘱行事。

本摘自《蜂产品医疗保健500问》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年1月版 郭芳彬/文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