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来自星星的你》引发全民追剧 国产剧逆袭需创新宝典

0

《来自星星的你》引发全民追剧 国产剧逆袭需创新宝典的图片

来自星星的你》剧照。 源自网络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0日电 (见习记者 邵思翊 实习生 董宇欢) 近日,持续大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以下简称《星你》)在中国掀起热潮,从复旦教授到普通大学生都为之“沦陷”。伴随电视剧的火热,电视剧圈内也打响了一场大脑思维“战”:《星你》凭什么火成这样?如何才能拍出来这样的电视剧?2月20日,浙江传媒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主任张雷告诉记者,中国电视剧应学习韩国电视的运作模式,拥有一套电视剧产品创新的宝典。

截至目前,《星你》已是首部百度指数突破200万的韩剧,爱奇异、PPS、乐视、迅雷四大播放源累计播放次数超10亿。剧中《爱德华的奇妙之旅》、《九云梦》等在剧中被提及的图书,已经卖断货;台词已经成为许许多多人的口头禅;女主角的服饰、口红一夜爆红。

中国粉丝甚至自发筹钱为该剧在北上广三地的报纸广告版“大手笔示爱”。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当代著名女作家王安忆等都因该剧“沦陷”。

“中国不缺好演员,但为什么拍不出来这样的电视剧,为什么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影视界开始反思自身的不足。

“一部优秀或成功的电视作品或者产品的制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浙江传媒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主任张雷表示,《来自星星的你》之所以成功,其实是生产模式,甚至是内容产品创新机制的成功。《星你》进行了新的穿越尝试,但又尊重市场规律。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平指出,韩国的文化观念、道德准则等和中国具有一定的相近性,内容取材也接近国内观众的审美取向,加之精良的生产技术,博得了年轻人的欢心。

“目前《星你》培养了特定的观众群体,这部分收视群体只是单纯的从文化的角度进行欣赏和审美,如何进行文化再生产是我们要思考的。”王平指出。

张雷认为,我们不仅要学习,更应该拥有一套类似韩国电视的运作模式,拥有一套电视剧产品创新的宝典。

据统计,2012年浙江省的电视剧产量为75部2803集,这就使得浙江成为中国电视剧产量最大的省份。当时,浙江有影视机构600余家。作为产剧大省,浙江坐拥“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横店集团等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民营龙头企业。如何从《星你》中借鉴其成功的元素,影视企业也在一一剖析。

浙江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宣焕阳表示,融合了爱情、搞笑、凶杀等元素的《星你》,让观众的情绪不断地跌宕起伏,这反映出观众的关注点。

“《星你》的热播对(我们)下一步题材选定、剧本设定具有一定的参考。”宣焕阳告诉记者,希望抓住目前收视群体的喜好点,多拍摄优秀的原创电视剧,吸引更多国外观众的眼球,将中国电视剧推出去。

影视编剧、制片人于正指出,如何把网络火热的元素跟电视火热的元素结合,创作出像《星你》这样新鲜的好剧,同时又兼顾电视台受众,让剧更加大众化,这才是有意义的。(完)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