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星星》狗血剧情抚慰谁的心

0

在观看到第三集的时候,我终于关闭了窗口。这部《来自星星的你》,已经到了我能忍受的极限。

《星星》狗血剧情抚慰谁的心的图片

还有更不靠谱的故事吗?一个活了四百年的外星人,遭遇了一个国民女明星。外星人英俊富有兼具超能力,其对手则是一个倾国倾城的国民女星,不过智商不高,这样的两个人在一起,居然相爱了。不知道这样的情节描述,能够真正概括这部据说在中国大陆有十亿点击率的韩剧。

在我接受的艺术理论训练中,一种角色如果过于完美,围绕这个人物展开的故事肯定会是失败之作。艺术的常识是,有缺陷的英雄才是人的英雄,神话故事适合人类童年期偏好。可是,当身边的朋友不厌其烦要去看初雪喝啤酒吃炸鸡,甚至有复旦教授在微博上对此深表好感,而北大法学博士宣布自己已经看了四集之后,这部白痴般的《来自星星的你》,却轻易将“陈腐”的文艺理论和美学教条严重证伪了。

还有比此种方式更容易读懂中国吗?当互联网将选择权真正交给民众,《星星》就是他们给出的关于艺术,美学和生活等各种想象的答卷。这份答卷因为“意淫”而真实,因为脱离生活而富有“理想”主义色彩,只不过这种“理想”,真实到让人不敢真实,真实到令人厌倦。

虽然我实在很难想象,一个正常的中国男性该如何欣赏这部神作。但作品取悦拥有娱乐业话语权的文艺中年男性的努力无疑取得了效果:这一回,男主人公当下的身份是教授古典知识的大学教师,而不是此前韩剧中令人作呕的富二代。好吧,拥有足够沧桑的心理和拥有年轻的面孔,在都市中心拥有一套高级公寓,同时掌握半个江南地区的地皮,最后拥有两个多重复合性格的美艳女友,“女偶像、花痴、小女生、女汉子、野蛮女友……四百年的古典浪漫与现代飞扬的青春混搭”,这些都可以算作是中国教授和文艺中年男们的内心欲望。

但是,我更倾向认为,星星的梦想更多属于当下中国女性。如果统计下,应该会发现有这十亿点击率,更多是由中国女性贡献。借用一句杂志的广告语概括这种现象:韩国花美男攻陷中国女人心。

这是中国女性一次真实的表达,在表达中,我们能够看到她们内心中涌动渴望的,则就是这般亦雌亦雄,几乎拥有所有你能够想到的东亚社会优秀品质的妖孽。在依旧男权的社会中,女性地位和话语权真正增加,这种状态让她们能够正视表达欲望,而无论是春晚还是韩剧都表现出迎合这种欲望的努力。不过,表达中国女性内心欲望固然可以看作女性话语权的增加,但表达出的想象依然是异常庸俗的。在财富成为中国人的理想之后,社会中的个体都在体会着某种孤独感。而中国社会中男女关系的紧张对峙更让这种孤独感不断放大。而放大的孤独感,将会在未来创造出更大的商机和视觉奇观。

事实上,无论如何庸俗,在审美趣味和对于生活的认知方面,中国女性依然是领先异性。与“庸俗”的韩剧相比,欣赏爱情动作片,享受ISO服务,高呼“东莞挺住”的中国男性则可以直接用“粗鄙”形容之。更重要的问题在于,这些与欲望相关的梦想,只能在明确为假的意淫视觉中实现,究竟是多么残酷和丰满的现实,才能孕育出这般欲望?而中国社会中性别之间的对话,究竟会是更容易,还是更加不可能?

本文来自:21世纪经济报

作者: 谢勇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