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科学家找到消除记忆方式:可实现选择性失忆

0

科学家找到消除记忆方式:可实现选择性失忆的图片 第1张

在过去,科学家们曾经认为人的记忆一旦在大脑中被牢固地记录下来便将是永久性的,无法更改的。因此对于那些因为痛苦记忆而陷入焦虑压抑中的人们,医生给他们的建议是想办法用开心的事情去盖住那些令人不高兴的事

科学家找到消除记忆方式:可实现选择性失忆的图片 第2张

一个荷兰的研究小组近日在权威杂志《自然-神经科学》上发表论文,指出实验显示应用电休克疗法(ECT)似乎可以选择性地抹去人的记忆   北京时间12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个荷兰的研究小组近日在权威杂志《自然-神经科学》上发表论文,指出实验显示应用电休克疗法(ECT)似乎可以实现选择性的失忆。在这篇论文中,研究人员详细描写了他们进行的研究。

在过去,科学家们曾经认为人的记忆一旦在大脑中被牢固地记录下来便将是永久性的,无法更改的。因此对于那些因为痛苦记忆而陷入焦虑压抑中的人们,医生给他们的建议是想办法用开心的事情去盖住那些令人不高兴的事。但那些不堪回首的记忆仍然存在于内心深处,时不时就会再次想起。但现在,这样的看法正变得越来越站不住脚。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人类的记忆可能是可以被更改或抹去的。

在这一研究过程中,荷兰的研究人员招募了自愿参与研究的志愿者并开展了基于电休克疗法的治疗实验,结果显示这些处于焦虑状态的受试者至少可以被这一疗法部分地抹掉他们对某一特定事件的记忆。

早在1968年,着名心理学家唐纳德.莱维斯(Donald Lewis)便发现对小鼠的大脑进行电击可以抹去小鼠对某些其经历过的“不愉快事件”的记忆。随后进行的后续实验发现采用重复式疗法或者向大脑注射某些药物,如普萘洛尔,可以让人的记忆出现模糊。所有这些疗法的共同点便是,要想发生作用,必须选择适当的时机,也就是当受试者恰好正试图回忆某一特定事件的时候。科学家们希望这一进展将帮助治疗一些情绪疾病,如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以及其它一些由于痛苦记忆导致的情绪焦虑方面的症状。而在荷兰科学家们进行的这一实验中,他们尝试了借助电休克疗法进行这类治疗的可行性。

目前,那些处于严重抑郁并且对其它治疗手段没有疗效的患者被建议尝试这种电休克疗法作为最后的治疗手段予以尝试。结果是非常成功的——有超过86%的患者表示这一治疗有效果,但与此同时这一治疗也导致了患者一定程度的记忆丧失。在荷兰科学家们进行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招募了39名愿意接受实验的患者,他们事先都被告知并由本人同意接受电休克疗法治疗。

但和普通的治疗流程不同,这些受试者被要求首先观看两份演示文稿,这些文稿都配有解说词,并且都含有某些令人不安的内容。一周之后这些志愿者们再次回到实验室,这一次研究人员将所有受试者随机分为三组,两组是受试组,第三组作为控制组。所有人都被要求去回忆其中一个演示文稿中的情节。随后,其中一个组接受ECT疗法,随后在第二天被要求回忆此前看过的全部两个文稿中的情节。第二个受试组接受了ECT疗法,并在随后被要求立即回忆两个文稿中的情节。而作为控制组,第三组受试者没有接受ECT疗法,而直接被要求回忆全部两个文稿中的情节。

实验的结果显示,不同组之间的成绩出现了差异。研究人员发现第一组,也就是在接受ECT疗法第二天接受测试的组员难以回想起第一个演示文稿中的情节,而这一演示文稿的情节正好是他们在接受ECT疗法之前刚刚回忆过的,但他们可以回忆起第二个演示文稿中的大部分情节;第二组同样接受了ECT疗法,但他们回忆两个演示文稿情节的成绩基本相差不多。而第三组作为控制组,他们对两个演示文稿中的情节记忆比两个受试组成绩都要好。

这项实验显示,借助电休克疗法将有可能实现对特定记忆的清除,并且其清除的对象就是接受疗法时大脑中正处于激活状态的记忆。另外,实验中第一和第二组受试者之间成绩的差异还表明电休克疗法对人类大脑记忆的破坏需要时间,因此第二组受试者在接受电休克疗法后立即接受测试时期记忆成绩尚未出现明显变化,而第一组组员在第二天接受测试时,其对两个演示文稿的回忆成绩则已经显示明显区别。当然,这些测试都是在受控环境下进行的,对于其是否在外部现实世界中同样有效,还需要更进一步的深入研究。www.etufo.org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