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指的是什么?佛教乘具=外星人飞船?

0

五、再细研“五乘”的本意

佛学上也有五乘的说法,五乘指三乘 (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之外另加人乘、天乘两种。五乘梵音是 Panca Yanani, 英译为 Five Vehicles, 五种乘具之意。

“人乘”梵音是 Manusya-yana, 英译为 Vehicle for Human Being,就是“给人类坐的乘具”。大辞典说“人乘,五乘之一,乘此以生於人趣也”,最后一句的意思是,乘坐这个(东西)用来出生於人趣。

人趣是六趣之一,六趣也称为六道,即地狱趣、饿鬼趣、畜生趣、阿修罗趣、人趣、天趣。是指眾生由於业因的差别而有不同的趣向之处,也就是六所。此处的“趣”字不是趣味、兴趣,用国语来唸无法体会出隋唐时代译经时用“趣”字的本意,改用台语(闽南话)来唸趣,音为ㄔㄨˋ,和国语的“处”、台语的“厝”同音,也就是指六个处所,换用当代科学术语言就是“六个时空”。

“天乘”梵音 Deva-yana,英译为 Vehicle for Gods, 中文意思是“给神类坐的乘具”,此处用“神类”这个称呼是在对应“类”,不是指宗教信仰上的神。大辞典说:“能修十善,乘之而生於欲界之六天;能修禪定,乘之而生於色界无色界之诸天,是名天乘”。

大辞典说:“天,梵名提婆 Deva,其一分在须弥山中,其一分远在苍空,总名之为天趣,六趣之一也。”Deva 的原意是“神”,指住在天上界的那些守护神,如帝释天、大自在天……等等,原本都是印度教的神,后经佛教採用。

由上可知“天趣”是在须弥山及苍空之中,“天”就是神类的总称。《嘉祥金光明经》疏曰:“外国呼神亦名为天”,可见如帝释天这个名词就是帝释神,佛教各种天就是指各种神类,而不是自然界的天。

《法华经宝塔品》说:“移诸天人,置於他土”。用白话讲就是:“迁移那些天人,放置在另一片土地上。”这句话值得我们研究,在佛教观念中,天人就是指天上之人,包括天眾和其眷族们,也就是天界生类的总称,我们可以用“神类”来称呼。

中国佛教极重视人死后被度到彼岸、极乐世界、净土、佛土、佛国土的业报思想,净土是指某位佛统治的国土,也称佛国土,是宗教上的理想国。佛教认为人类迷惑生死的现世是“此岸”;“彼岸” 指解脱现世的烦恼之后到达觉悟的境界。

从中国译经史来看,理想化的净土信仰是公元四世纪以后的事,并不是佛陀在世时开示的信仰,它是阿弥陀佛的信仰受到鼓吹后才流行的。

五乘的不同说法很多 ,除了上述外,又指天乘、梵乘 Brahma-yana (BrahmaVehicle)、声闻乘、缘觉乘、诸佛如来乘(Buddha-yana)。

又有一说,五乘指一乘 Eka-yana(Single Vehicle)、菩萨乘、缘觉乘、声闻乘、小乘 Hina-yana(Exclusive Vehicle) 。由英译可知,“一乘”就是单人乘具,“小乘”就是专用乘具。

另外五乘又指声闻乘、独觉乘 、无上乘 Anuttara-yana (Excellent Vehicle)、种种乘 Nana-yana (Various Vehicles)、人天乘 Deva-manu-sya-yana (Vehicle for all Gods and men)。

由英译可知,“无上乘”就是精緻卓越的乘具,“人天乘”就是给所有神类和人类坐的乘具。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