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中国大豆的曾经与现实:非转基因成保护伞

0

中国大豆的曾经与现实:非转基因成保护伞的图片 第1张

阿根廷的一位大豆供应商展示收获的新鲜大豆(摄于2008年)。

中国大豆的曾经与现实:非转基因成保护伞的图片 第2张

2013年5月,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一家农场在收获季节使用收割机收割大豆。

中国大豆的曾经与现实:非转基因成保护伞的图片 第3张

2008年4月,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一家粮食工厂的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包装大豆种子。

中国大豆的曾经与现实:非转基因成保护伞的图片 第4张

粮商邦吉公司T6码头的工作人员展示大豆筛选前后的结果。

中国大豆的曾经与现实:非转基因成保护伞的图片 第5张

罗萨里奥市粮食交易所的工作人员正在检验粮商们送交的谷物样品。  绝处逢生的阿根廷

因为种种原因,阿根廷农民被逼上了悬崖,只有借助科技的力量才能绝处逢生。

内陆中的港口

阿根廷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从北京飞布宜诺斯艾利斯最快也要近30 个小时,这让我再次慨叹,大豆这样一种相对廉价的农产品,绕地球半圈来到中国,却依然能够赚钱,真是一个奇迹。

我在2003 年底来过一次阿根廷,至今还保留着当年没换掉的50 比索纸币。10 年前用这笔钱可以吃3 顿牛排加红酒的大餐,如今却只能在快餐店买一只双层汉堡了。阿根廷这几年的通货膨胀率一直维持在20% 多的高位,导游告诉我,他几年前买的一辆车今年刚刚用比原价更高的价格卖掉了。“这年头阿根廷老百姓根本不敢往银行里存钱了,到手的工资立刻得想办法花掉,只有这样才能保值。”他说。

布宜诺斯艾利斯位于拉普拉塔河的入海口,从这里逆流而上,向左拐到帕拉纳河上继续向北航行约400 公里,就来到了阿根廷第二大城市罗萨里奥(Rosario)。这里有着阿根廷最大的农产品码头,超过80% 的阿根廷大豆都是从这里运往世界各地的。

因为上游布满酸性红土的缘故,帕拉纳河的河水是黄色的,但仔细看并不脏。从罗萨里奥出发继续向北航行,超过100 公里的河道上停满了悬挂着各国国旗的货船,这些船大都是6 万吨级的,可以一直深入阿根廷内陆550 公里装货,大大节省了运费。不过因为这里最浅的地方只有10 米左右,货船最多只能装5 万吨大豆就得往外开,开到某个深水港补齐了货物,然后再一路向北纵贯大西洋到达欧洲,或者一路向东穿越印度洋到达中国。“这条河每年都有3000 艘6 万吨级的货船前来装货,一艘船平均需要20 个小时才能装满,从这里出发需要在海上航行35 天才能到达中国。”邦吉公司(Bunge Company) 分公司经理毛利西奥? 图里斯(MauricioTuelis)向我介绍说,“算下来平均每吨运往中国的大豆需要交40 美元陆上卡车运输费和10 美元装船费,海上运输还要再花50 美元。”

邦吉公司是阿根廷数一数二的粮商,公司旗下拥有一个T6 码头,阿根廷大豆贸易的19% 是从这个码头运出去的。这家公司的停车场大得一眼望不到头,据说最忙的时候每天有1300辆30 吨位的大卡车排队等待卸货。我去的时候还没到收获旺季,广场上只有成百上千只鸽子在散步,它们被掉在地上的大豆喂得一个个膘肥体壮,看上去都快飞不动了。

图里斯带我参观了T6 码头的装卸车间,每辆卡车都会被自动照相机拍下来存档,卸货前机械臂会插入大豆中自动取样,然后分装到牛皮纸袋里,打上条形码后送到位于罗萨里奥市中心的农产品交易所(Bolsa deComercio de Rosario)进行检查,一切合格后才会允许出口。整个过程都是双盲的,防止有粮商贿赂检验员。仔细看,T6 绝不仅仅只是一个运货码头,后面还有一个巨大的压榨车间,以及十几个存放豆粕的仓库,最大的一个能装20 万吨豆粕,它们大都是为欧洲市场准备的。

“阿根廷早在上世纪60 年代就开始建设大豆压榨厂,当时还都是国有的,如今全部私有化了,产能严重过剩。”图里斯说,“今年整个阿根廷预计将生产5300 万吨大豆,但即使全部留下来榨油也只能满足60% 的需要,这就是为什么阿根廷很少出口大豆原豆的原因。相比之下,巴西国内只有很少的几家榨油厂,所以巴西主要出口原豆。”

中国的情况和阿根廷非常相似,榨油厂也是产能过剩,处于等豆下锅的状态,所以中国只愿意进口大豆,这就和阿根廷产生了竞争的关系。去年中国只从阿根廷进口了612 万吨原豆,但今年预计将有所增加,再加上中国还进口一部分大豆油,所以阿根廷今年大约将有1000 万吨大豆以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阿根廷还有两个地方和巴西不同。第一,阿根廷只有4000 万人口,只是巴西的五分之一,再加上阿根廷人喜欢吃的牛肉大部分都是用潘帕斯草原的草喂出来的,所以阿根廷国内对于大豆的需求量非常小,本国产的大豆几乎100% 都以原豆、豆粕或者豆油的形式出口了,巴西则要留下一半供本国使用。第二,阿根廷政府对出口大豆征收35% 的出口税,豆粕和豆油的出口税略低,但也高达32%。换句话说,阿根廷农民每生产3 吨大豆,就有1吨被政府拿走了。在这个全世界政府都在补贴农业的时代,阿根廷政府的做法绝对称得上是个异数。

“阿根廷没什么拿得出手的工业,矿产和石油资源也都不丰富,以前还可以靠出口小麦玉米和牛肉挣外汇,但现在这几样东西国内也都需要,出口太多了会导致物价飞涨,阿根廷政府为了稳定物价,对这几样东西限制出口,所以就只剩下了国内需求量不大的大豆可以用来出口挣外汇了。”罗萨里奥农产品交易所的市场分析师埃米尔丝?特里(Emilce Terr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