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中国科学家率先解析生命信息载体结构奥秘

0

2. 染色质的三维结构

在真核细胞中,DNA总是以染色质的形式存在,每一个细胞都有约2米长的DNA链通过染色质紧密折叠被包含在几个微米的细胞核里。染色质早在1879年就被德国生物学家弗莱明Flemming提出,用于描述细胞核中已被碱性染料染色的物质。其在细胞有丝分裂期高度折叠形成染色体。

染色质是遗传物质基因的主要载体,是调节生物体新陈代谢、遗传和变异的物质基础。所有有关DNA的生命活动都是在染色质这个结构基础上进行的:染色质使基因组DNA有序组织在有限大小的细胞核内;同时保证细胞分裂过程中DNA的有序分离;保护DNA以有效防止DNA损伤;并控制基因的转录活性。

虽然染色质的概念早在1879年就被提出,但是直到一百年后的1974年,Kornberg利用生物化学和电镜成像技术,才发现染色质的一级结构,即由DNA串联的11nm核小体串珠结构。核小体是染色质结构的基本单元,由147bpDNA缠绕组蛋白八聚体(由四种组蛋白H2A、H2B、H3和H4各两个分子组成的扁球状八聚体)1.75圈组成,其高精度精细结构于1997年被Richmond研究组解析。染色质一级结构折叠形成染色质二级结构“30nm染色质纤维”。教科书上认为30nm染色质纤维是染色质一级结构经螺旋化形成每一周包含6个核小体的螺旋管线状体。但是由于30nm染色质纤维的精细结构一直没有被解析,其结构模型目前仍然存在着很大的争议。染色质二级结构再进一步折叠形成更为复杂的染色质高级结构,从而实现将长达2米的基因序列有规律的归集在微米级的细胞核中。

除了细胞核中染色质的整体组织形式受到细胞周期调控以外,其局部结构也是高度动态的,受各种表观遗传因素的调控,包括组蛋白变体,DNA和组蛋白化学修饰等。染色质结构的动态调控与其相关基因的活性密切相关:染色质结构紧密,阻碍DNA与各种转录因子或DNA修复因子的作用,从而抑制基因活性;另一方面,染色质结构松散暴露DNA,使得基因活性被激活。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