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物理学角度看世界杯:C罗如何踢出电梯球?

0

物理学角度看世界杯:C罗如何踢出电梯球?

物理学角度看世界杯:C罗如何踢出电梯球?的图片

世界杯开幕,你还在关注TIKI-TAKA战术如何被击破,又或者哪国帅哥球星更有男模范儿吗?在科学控球迷眼里,世界杯的看点远不止上述这些。今年3月,清华大学体育部中国足球发展研究中心设计的一门在线课程“足球运动与科学”受到热捧,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葛惟昆负责教授这门课程的力学部分内容,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解释了足球运动隐藏的物理学奥秘。其中,葛教授特别提到“香蕉球”和“电梯球”的不同原理,南都记者专访本身也是球迷的葛惟昆教授,从物理学角度“看”不一样的世界杯。也许就像有学生的评价一样:“原来足球比赛中有这么多科学可插手的地方,让人大跌眼镜。”

场内·物理控

曾有媒体报道过生物力学专家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结果显示,一名专业球员射门时球速在87 .4公里/小时到95.76公里/小时之间,并且得出结论:很少有人能够超越这个极限范围。然而在2009年欧冠小组赛皇马对苏黎世的比赛结束后,专家通过慢镜头回放发现C罗以定位球破门得分时,球速竟然达到骇人听闻的103公里/小时。

电梯球 涡街理论

球很快地呈斜线往上飞,又以更大陡度急坠,好像电梯急上急下

C罗本人将自己的电梯球命名为“战斧”,他的战斧式射门时速往往超过100公里。

  • 1、脚几乎全部都作用在往前的动能上,皮球凌空瞬间获得高速,所以一开始高速直线前行
  • 2、但皮球是一个球体,和周围气流形成流线型接触,会造成紊流或者湍流,就是旋转的气流,使皮球忽左忽右或忽上忽下
  • 3、最后以更大的陡度急坠,好像电梯一样急上急下

原理/涡街理论:

速度越快、球体直径越小、晃动频率就越高,所以在球急速运动时,它在气流中有一定摆动,有点飘忽不定,就是所谓涡街作用。

2012年欧洲杯比赛时,皮尔洛踢出这样一个球,一位巴黎综合理工女研究生在全美物理大会流体力学分会上对此做了一个报告,提到非旋转球体如果起始速度较小,球体基本是一个抛物线运动,就是前后弧线差不太多;当起始速度远远大于末端速度时,球下落的时候急坠,形成电梯球。

教授点评:

C罗发球前,把球的气门芯放在正对自己偏下正中的位置,这是球最硬的点,用这点来踢球,速度最快;然后C罗会往后倒退,站好后左脚再跨出一步,摆一个姿势,很多人以为他这是在摆架势,实际上它是一个规范的规定动作。然后助跑发力,充分利用小腿和膝盖的力量,用小腿猛击球。这对膝盖的要求非常大,所以C罗特别锻炼膝盖。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