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物理学角度看世界杯:C罗如何踢出电梯球?

0

“电梯球”VS“香蕉球”

“电梯球”和“香蕉球”是任意球的两种不同类型,前者以皮尔洛和C罗为代表球员,后者以卡洛斯和贝克汉姆为代表球员。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葛惟昆在“足球运动与科学”课上详解了两种任意球的区别、不同原理,以及在生活中的其他类似例子。

和“香蕉球”原理非常类似的,是乒乓球中的弧圈球;与“电梯球”类似的原理,也出现在排球和棒球。在棒球比赛中,使用类似电梯球的技巧,令击球员产生误判进而挥棒,但棒球的轨迹却发生改变。葛惟昆介绍,C罗开电梯球前,在摆球时非常小心谨慎,一般是让气门芯的位置正对脚的触球面。“从气门芯踢出去,速度最大”,葛惟昆表示,这个细节可能是他个人习惯,但也有技巧原因。

“能踢好电梯球的球员不多,国内球员邵佳一算是一个,”因为电梯球很难防守,容易让守门员产生偏差,这球按照原来的轨迹应该越过球门,但没想到快到球门时突然落下,以一条诡异的弧线射入球门。

那些缝线凹陷里的奥秘

葛惟昆介绍,足球表皮材质、缝线也会对运动轨迹造成影响。实验数据表明,与光滑的球体比较,低速时足球受到的阻力更小,高速时受到的阻力更大。因为在到达临界速度之上,球表面薄薄的边界层变得不稳定,这与球面的粗糙程度相关。

一个广为人知的例子是高尔夫球表面的小凹坑,表面有凹坑的高尔夫球比原来光滑表面的球飞得更远。这些小凹坑意在减少临界速度,使高尔夫球在人们可以达到的飞行速度范围内,受到的阻力变小,飞得更远。足球缝合处的凹陷也起到同样作用,使边界层达到不稳定的球速会小一些。

但这届世界杯的新球“桑巴荣耀”可能会让C罗头疼。“桑巴荣耀”用6块十字形球皮制成,球形更圆,提高了足球的对称型、统一性和有效性,受空气湍流的影响更少。

日本筑波大学健康与运动研究所在风洞中进行的空气阻力实验表明,“桑巴荣耀”可控性好,只要脚法运用适当,球的弧线很好预测,利于踢香蕉球,然而电梯球就不容易踢出来了。这一研究发表在今年5月29日的《自然》子刊“Scientificreport”上。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