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专访2015年富兰克林奖得主张首晟教授

0

专访2015年富兰克林奖得主张首晟

2014年11月04日报道

2015年度“富兰克林奖章”(Franklin medal)授予美籍华裔理论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张首晟教授和另外两位美国科学家,奖励他们在拓扑绝缘体领域的开创性贡献。由于张教授在基础物理学领域有非常重要的原创性工作,因此还是“诺贝尔物理奖”的热门人选。

富兰克林奖章于1914年由塞缪尔·英萨尔设立,奖品是一枚金质奖章,每年颁发一次,授予物理学及技术领域中作出卓越贡献的人士。历史上,一些如雷贯耳的大科学家、大发明家都获得过此殊荣,比如爱迪生、特斯拉、居里夫人、爱因斯坦、霍金和杨振宁等等。

在张教授获奖之际,我们非常有幸对他进行了专访。他表示,能获得富兰克林奖章感到非常荣幸,因为这个奖项也是他心目中的偶像和英雄曾经获得过的荣誉。当谈及是否对诺贝尔奖有所期待时,他表示,诺贝尔奖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新发现降临时的兴奋心情才是对科学家的最大奖励。此外,我们还就一些专业性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张教授都做了详细解释。可以看出,物理学定律的简洁优美是吸引他不断前进的内在动力。

记者:我们知道,之前你已获得过物理学界的众多荣誉,包括欧洲物理奖、奥利弗•巴克利奖、狄拉克奖以及物理前沿奖等国际顶级奖项。富兰克林奖章与之前的这些奖项相比,对你来说有什么不一样的特殊意义?

张首晟:我对能够获得富兰克林奖章感到极大的荣幸,因为这是我首次和偶像爱因斯坦获得的共同奖项。本杰明·富兰克林也是我心目中的伟大英雄,他是一位非常伟大的科学家、发明家、商人、慈善家和政治家,也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之一。我渴望以他为榜样,除了科学本身以外,还能够更多为社会做出贡献。

记者:鉴于你对基础物理学有非常重要的原创贡献,一个普遍的看法是:你获“诺贝尔物理奖”只是个时间问题。你自己怎么看?

张首晟:我认为诺贝尔奖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对于一名科学家来说,新发现降临的那一刻才是最大的奖励。

记者:你在凝聚态物理,尤其是在“拓扑绝缘体”的研究方面做出了卓越的工作,给大家通俗地介绍一下什么是“拓扑绝缘体”以及这种物态具备什么样的奇妙性质吧?

张首晟:拓扑绝缘体是一种全新的量子物态,它的内部与普通绝缘体一样,也是绝缘的,但在其边界存在导电的边缘态,这样的导电边缘态是稳定存在的,不同自旋电子的运动方向是相反的,这是它区别于普通绝缘体的独特性质。

记者:拓扑绝缘体表面的电阻率能低到什么程度?能否达到超导体的零电阻状态?

张首晟:在常规半导体中,电子受随机散射的影响而损失能量,犹如运行在拥挤道路上的汽车。而在拓扑绝缘体中,电子就像运行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车,相反方向的运动在空间上是分离的,只要电子在拓扑绝缘体线路内运动就不会有电阻,与普通材料连接的时候才会有一些电阻。

记者:目前,拓扑绝缘体有实用化的案例吗?在哪些领域有潜在的应用?

张首晟:很多国家已经在大力对拓扑绝缘体进行投资了。拓扑绝缘体能够用来制造消耗能量很少的半导体芯片,这也意味着将来手机能够待机更长时间。拓扑绝缘体还能够用来从废热中获得电能,帮助人类解决能源危机。

记者:2013年4月10日,由清华大学物理系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联合组成的实验团队宣布,他们从实验上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被杨振宁先生评价为“诺贝尔奖级”的成就!这项工作的最重要意义是什么?

张首晟:这是中国首先做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实验发现,它必将进入未来的凝聚态物理教科书。

记者:我们知道,统一自然界中的四种基本的相互作用(引力、电磁力、弱力和强力)一直是物理学界追求的圣杯。据了解,你在这方面也做过很多工作,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张首晟:爱因斯坦的最大梦想是统一自然界中所有基本相互作用力。虽然我在凝聚态物理领域工作,但是“万有理论”(Theory of everything)也是我的梦想,希望将来能够为此做出贡献。

记者:你为什么选择物理学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物理学不同于其它学科的魅力在什么地方?

张首晟:我认为物理学是所有自然科学中最基本的学科。我们试图把物质分割成最小的单元,再从中了解万物是如何从这些最基本单元构建而成的。物理学非常优美,是描绘自然的诗篇。在诗歌中,我们试图用简单的语言抒发复杂的情感,在物理学中,像E=MC^2这样的方程式就可以描绘从极小尺度的原子到极大尺度的宇宙,这真是美极了!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