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龙虾的年龄也可通过数“年轮”得出

0

龙虾的年龄也可通过数“年轮”得出

如同我们通过树木的年轮来判断它的年龄一样,科学家发现通过数龙虾身上的“年轮”也能计算出它的年龄。而以往,我们都是通过龙虾的个头大小及其它的表面特征来粗略判断它的年龄。

科学家之前就发现,普通鱼类可以通过内耳中耳石上的生长轮来判断年龄,鲨鱼可通过脊柱上的环状生长轮来判断年龄,贝类可通过外壳上的生长轮来判断年龄。

但由于甲壳类动物缺乏永久性的生长结构,且像龙虾身上的类似年轮隐藏的非常深,因此之前我们无法准确判断甲壳类动物的年龄。且随着年龄的增长,龙虾的生殖能力不会被丧失,它的器官未发现有老化现象,龙虾的具体年龄一直是个谜,甚至有人认为它活到100岁都没有问题。之前人类认为,龙虾蜕皮的时候,它壳上长有生长带的钙化部分会随皮一同蜕掉。

加拿大纽布伦斯威克大学的Raouf Kilada教授带领的团队通过对龙虾、雪蟹、北方虾和雕刻虾仔细对比研究发现:这一类物种的生长轮可以在它们连接身体与眼球部分的眼柄中找到。而在龙虾的胃磨中也发现了一种生长轮(甲壳类中十脚类的胃中,在胃壁上有3个像牙齿一样的结构,突出于胃腔内,基于肌肉的控制可将食物磨碎。这种咀嚼结构称为胃磨)。科学家通过切开它的眼柄和胃磨并做成切片,在显微镜下观察它的生长轮。

Raouf Kilada研究的龙虾样本年龄多在16或17年。他估计在自然界中存在六七十年,甚至年限更长的野生龙虾。

除了龙虾,其它动物有年轮吗?

科学家发现不少动物也有年轮,它们的年轮大都通过钙化的背甲、牙齿、鳞片、外壳等部位表现出来。 最引人注目的是龟鳖的年轮,从龟鳖背甲上只要看一看各盾片上环数有多少,就立即知道其实际年龄。牛、马的年轮与龟鳖不同,它反映在牙齿上,有饲养牛马经验的人,看几眼牛马的牙口,就能迅速而准确地说出牛马的岁数。享有“海底之花”美誉的珊瑚,它的年轮则是表壁上有粗细之分的规则环形条纹,每—条纹为一岁,条纹愈多,年龄愈大。 生活在水中的鱼类是个庞大的家族,它们大都有年轮而表现又有所不同。如产于中国东北的大马哈鱼,它的年轮在鳃盖骨上;鲨鱼的年轮在背鳍棘上;著名的大小黄鱼的年轮则在耳石上。

此外,一般鱼类的年轮记录在鳞片上。你若仔细观察,会发现上面有许多同心的环纹,一个环纹代表一年。 大自然年复一年的周期变化,决定了鱼类生长的快慢,而鱼的生长状况便在鳞片上留下了真实的痕迹。春夏时节,鱼儿的食饵丰富,水温又较高,正是生长旺季,鱼儿长得快,鳞片也随之长得快,便产生很亮很宽的同心圈,圈与圈的距离较远,这是“夏轮”。进入秋冬后,水温逐渐下降,水域中食饵减少,鱼儿的生长放慢,鳞片的生长亦随之放慢,产生很暗很窄的同心圈,圈与圈的距离较近,这是“冬轮”。这一疏一密,就代表着一夏一冬。等到翌年的宽带重新出现时,窄带与宽带之间就出现了明显的分界线,这就是鱼类的年轮。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