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流言揭秘:久穿旅游鞋会导致扁平足吗?

0

流言:

在所有的疾病中,扁平足算是一种很特殊的疾病,说它算是病吧,它不像伤口撕裂般的让人寸步难行,但不管它,又着实难受。那么扁平足到底是什么疾病?有人说就是人太胖给压平了,也有说法说是鞋不合适,是这样吗?

真相:

在成年人中,扁平足的病因,一是肥胖,压垮了足弓;此外,鞋不合适也可能导致扁平足,其中确实以旅游鞋对足弓的影响最大。

自从人类从树上下来变成直立行走的动物,我们的脚就担负起了支撑我们闯天下的大任,也因如此,跟脚有关的疾病一直都备受人们的注意。在所有的疾病中,扁平足算是一种很特殊的疾病,说它算是病吧,它不像伤口撕裂般的让人寸步难行,但不管它,又着实难受。那么扁平足到底是什么疾病?是因为我们身体太重,把脚压平了么?
流言揭秘:久穿旅游鞋会导致扁平足吗?的图片 第1张
以解剖学的角度看我们的脚,它是由很多骨骼、肌肉、韧带组成的。在这些零部件中,跗骨、跖骨以及足部的关节、韧带、肌腱又共同组成了一个称作足弓的弓形结构。当我们站立的时候,足弓可以使脚底的神经、血管免受体重的压迫,同时它还能减少运动中地面对身体的冲击力,起到保护内脏、大脑免收震荡的作用,正因如此,足弓又有“天然减震器”的美名。对于正常人,足弓的形状如它的名字一般,是弓形的,但有些人因为遗传、疾病等原因,足弓失去了原有的形状,变得塌陷、平直,这一部分人,我们就称之为扁平足患者。
流言揭秘:久穿旅游鞋会导致扁平足吗?的图片 第2张
根据足弓的形态、病因、发展等情况,医学界又把扁平足分为可塑性扁平足(生理性扁平足)和僵硬性扁平足(病理性扁平足)。可塑性扁平足是指在站立时,体重的负荷使足弓塌陷或消失,而当没有体重负荷,比如躺下后,足弓正常弯曲;僵硬性扁平足则指无论有没有体重负荷,足弓都存在塌陷或消失的现象。关于扁平足的成因,一部分是由于先天发育导致的,其他的病患,在儿童中大多是由于脚底软组织劳损或双脚缺乏锻炼,以致肌肉和肌腱力量发育不足造成足跖骨、舟骨、楔骨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位置畸形而形成的。

而在成年人中,病因可能有两个。一是肥胖,体重过重,压垮了足弓;此外,鞋不合适也可能导致扁平足,其中又以旅游鞋对足弓的影响最大,为运动而设计的旅游鞋如果在平时穿多了容易引起脚部重度疲劳从而造成扁平足。首先是楦型的设计。旅游鞋为了方便运动和长期走路,在做鞋楦时前翘比较高,这样脚掌就会往下陷,时间一长就会产生疲劳感。而脚掌又是足弓的前支点,脚掌的疲劳损伤必须会造成足弓的损伤,这样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扁平足。其次是鞋底的材质。旅游鞋主要为运动而设计,所以大底(旅游鞋底)用料就会比较硬。这是为了人们在长时间的走路中能够和地面摩擦时产生良好的反作用力。但在日常生活中,这么硬的鞋底会使我们感到很累,脚部重度疲劳也是损害足弓并使之形成扁平足的原因。

扁平足对我们的影响,走路姿势不雅观是最直接的,除此之外,它还可以诱发多种慢性疾病,比如全身多处器官疼痛、脚底筋膜炎、跟腱炎、膝盖骨腱炎、髋骨腱炎等各种炎症。

那么我们如何检查自己有没有患扁平足呢?最简单的方法是足印法,测试对象需要光着脚蘸水后在干燥的地面踩一下,如果前后脚掌的水印中间断开了,则为高足弓,如果有连线但没有超过脚的中趾连线,则为正常足弓,若连线已经超过中趾连线,则为扁平足,如果前后足印通连,且几乎同宽,那就是比扁平足级别更高的平足了。除此之外,还有比例法、划线法、跑步声音判断法等多种简便的方法。但这些方法都需要经验的积累和判断,科学性不够,如果要求科学性,由北京师范大学侯曼教授等人研发的磁共振成像法算是最权威的了,它让受试者的双足按矢状轴,从足跟到足趾端进行MRI扫描拍摄,准确地再现足的主要结构及形态,除了扁平足,它还能检查出畸形足等病变。

当然了,如果你真的得了扁平足,也不要太紧张,这个还是可以治疗的。喜欢保守治疗的,可以换上合适的鞋,配合各种足部矫形器、鞋垫以及适当的体育锻炼,缓解肌肉疲劳,保守治疗虽然慢,但标本兼治。喜欢立竿见影的,可以用手术治疗,比如趾长屈肌腱转移术、跟骨内移截骨术、外侧柱延长术、关节固定术等等。(本文由百度知道日报供稿 作者:单少杰)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