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麻疹那些事:古老传染病重回人们视线

0

1月30日消息,最近两天,一种古老的传染病忽然间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

27日晚,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东城区某大厦暴发麻疹疫情,截至28日,北京共报告麻疹病例142例。数天前的22日,美国加州同样爆发麻疹疫情,其中42人被证实直接在迪斯尼乐园感染。

美国15年前就宣布已经消灭了麻疹,近日竟然卷土重来。我们每人小时候都接种过麻疹疫苗,而这次东城区的疫情中,却有这么多成年人中招。这不禁让我们想知道,麻疹到底是怎样一种传染病?

历史悠久的病毒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约2-3年发生一次大流行。

根据记载,我国古代医书(一说即为张仲景的《金匮要略》)早在公元196-220年,即有关于麻疹叙述;在1023-1104年,已认识到此病为一种传染病,并能与天花初步区别。“麻疹”这一名称的首次提出,则是在1576年,那是已认识到其流行性及具有一定的免疫性。

国外关于麻疹的最早记载出现在公元九世纪,当时阿拉伯的医学家认为麻诊是一种轻型天花,至1675年才认识到是一个独立的疾病。1864年对法罗群岛麻疹流行病学作了第一次确切的描述,并证实麻疹系在人和人之间经呼吸道传播。

1864年,贝纳肯定了麻疹是通过呼吸道播散,由人传给人的疾病,潜伏期为14天,可获终生免疫;1911年,哥特贝格等证实了麻疹病原是一种滤过性病毒。

麻疹暴发史和症状

1959年,我国发生了全国范围内的麻疹大流行,报告发病数约1000万,报告死亡人数约30万,年报告发病率高达1432/10万,病死率约为3%。

我国过去民间一直有“孩子出过疹和痘,才算解了阎王扣”的俗语,痘指天花,疹就是指麻疹。麻疹疫苗使用以前,我国麻疹发病水平很高。根据卫生部的统计资料,1950-1965年,我国年平均麻疹发病率为590/10万。

“烧三天 疹三天 退三天”

麻疹症状包括发热、上呼吸道炎症、咳嗽、眼结膜炎、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等,病情严重时可引发肺炎。

从发热到出疹,一般3-4天,常伴有咳嗽、鼻塞、流涕、咽部充血、声音嘶哑,眼结膜发炎、充血、流泪、怕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体温升高,有时甚至可以高达40℃。

患病第2、3天,脸颊内侧粘膜上可以看到白色针尖样斑点,斑点周围有红晕,会逐渐增多、融合;范围可扩展到口唇内侧,常持续2天左右消退。

出疹3-5天后,按出疹顺序消退,从红色慢慢变为棕褐色,会有色素沉着,表皮有糠样脱屑。

艰苦卓绝的抗争:疫苗研制

麻疹病毒外界抵抗力不强,易被紫外线及一般消毒剂灭活;耐寒不耐热,4℃可存活5个月,-15℃存活5年;而20~37℃仅存活2小时,56℃30分钟即被破坏。

但是,在特异性免疫预防问世前,除新生儿短时期受母传抗体保护外,人人易感,病后免疫较持久;且由于易感者初次暴露几乎均表现为显性感染,发病率特别高,几乎与出生率相当。人类与麻疹的斗争一直处在被动地位。

1930年,勃来兹应用鸡胚培养麻疹病毒成功;1954年,恩多等用人胚肾及人羊膜细胞培养病毒成功;1963年,美国成功地应用了经鸡胚羊膜腔适应和鸡胚单层细胞传代的减毒株制备了疫苗。

50年代,我国学者采用猴肾细胞组织培养,成功分离出麻疹病毒。1965年,我国自制麻疹减毒活疫苗成功,推广应用后,麻疹发病率和病死率明显降低,麻疹大流行基本上得到控制。

但是,由于人口流动增加、初免后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逐年降低等原因,近年麻疹疫情有所上升。近一年来,北京市麻疹持续高发,2014年全市报告麻疹病例2391例,比2013年增加323.19%。

为何此次多有成人患病?

市疾控专家称,对于发生过麻疹自然感染的人员,相当于获得终身免疫,一般情况下不会再次发生麻疹。

目前认为,麻疹疫苗在免疫成功后,可获得持久的免疫效果。但有专家表示,成年人高发麻疹原因之一,可能是一般麻疹疫苗的有效期最多为10年,去年沈阳麻疹患者多为二三十岁的青年人,正好处于麻疹疫苗失效年龄段。另外过去一直认为麻诊病毒抗原性稳定,但近年有人认为麻诊病毒抗原也有变异。

得了麻疹咋整

一般治疗:多卧床休息,房内保持适当的温湿度,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保持皮肤、粘膜、口腔清洁,可每天多次用盐水漱口;进食易消化的富营养食物,多喝水;手脚心有疹子出现时,说明疹子出完,进入恢复期。

注意观察病情,出现合并症时应立即就医。

对症治疗:高热时可用小剂量退热剂;剧烈咳嗽可用镇咳剂;继发病菌感染可用抗生素。

别把荨麻疹当成麻疹

这两种病的名字很像,但完全不是一回事儿,如果搞混了自己大意处理,结果会很麻烦。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出疹顺序为颈部-头面部-躯干-四肢-四肢末端,常伴随并发症出现,患病后应尽早到医院治疗。

荨麻疹是由过敏引起的皮肤过敏症,出疹顺序不确定,症状为皮肤瘙痒,时起时消,患病后应今早找出过敏源。

参考资料:《传染病学》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