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流言揭秘:老人要长期服降胆固醇药物吗?

0

流言:

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种说法:为了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老年人都应该长期坚持服用降低胆固醇的药物。这是真的么?

真相:

胆固醇对人体而言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恶棍”,它是动物组织细胞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只是当其过量时才会导致高胆固醇血症,对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控制胆固醇最主要的还是要有健康的饮食习惯。
流言揭秘:老人要长期服降胆固醇药物吗?的图片
用坚持服药的办法降低胆固醇,从而降低老年人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这种说法在国内外的医学界一直存在,最近流传是因为一项新的研究结论。

11月25日,美国医学会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结果,建议年龄66至75岁的老年人,无论是否有胆固醇过高的问题,都应该考虑服用降胆固醇药物,因为降血脂药可以降低心脏病的发作与中风的危险。

该项研究的负责人,明尼阿波利斯心脏研究所心脏科医师麦迪马表示,过去是依据患者的坏胆固醇浓度来决定是否该接受降胆固醇药物治疗,最新建议明显改变了做法。新研究不但建议所有心脏疾病、糖尿病与高胆固醇病患服用像是立普妥等斯达汀类药物,其他在未来10年心脏疾病与中风风险高于7.5%的健康成年人,也应该服用这类药物来降低风险。

这项研究涵盖超过6000名66岁至90岁的美国人,其中75岁以上受试者占一半多。不过75岁以上的群体还没有被美国医学会纳入到推荐服药的群体中。研究人员解释说斯达汀药物对于该年龄层有效的统计数据不够,强调需要对该年龄族群展开进一步研究。

那是不是66至75岁的老人就一定要坚持服用降胆固醇药物呢?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心血管及老年病专家陈可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胆固醇会提高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已经被国内外科学界所证实,这主要是因为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高易患冠心病及动脉硬化甚至是心肌梗死。因此美国医学会的用药指南中推荐老年人坚持服用降胆固醇药物进行提前预防。

“这个观点在国内医学界也是一种基本的共识,也就是说老年人可以通过服用降胆固醇药物来预防心血管疾病和中风。”陈可冀表示,在老年人群中,胆固醇过高的人是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高危人群,一旦病发,往往后果就极其严重,因此服用斯达汀类药物降胆固醇以提前预防就是最好的策略。

不过陈可冀也表示,一般而言,降胆固醇药物都有较大的副作用,长期服用此类药物会对人体造成损伤。陈可冀的这种观点也有权威研究所证实。2013年,英国盖氏医院研究人员与美国同行一起,在英国的一期《柳叶刀》杂志上刊文说,到2013年英国有超过500万人服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但有约五分之一的患者对这类药物有抗药性,且不少服用者产生肌肉酸痛、健忘等副作用。

事实上,胆固醇对人体而言也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恶棍”,只是当其过量时才会导致高胆固醇血症,对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

研究发现,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不仅参与形成细胞膜,而且是体内合成皮质激素、孕酮、雄激素及雌激素等的重要成分,在体内有着广泛的生理作用,如果一个人胆固醇水平过低,往往会导致皮质激素合成减少,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使正常的抗病能力减弱。一旦免疫力下降,人体就易患各种疾病,其中包括恶性肿瘤,特别是消化道肿瘤疾病。

另外,脑出血高发病率与血胆固醇过低也有关。这是因为低胆固醇使细胞膜的稳定性减弱,弹性降低,脆性增加,抵抗血压变化的能力也就较低。这样,当血压骤然升高时,低胆固醇血症患者的脑血管就极易破裂出血。因此,胆固醇并非越低越好。

为了避免人体胆固醇含量过高,其实药物并不是唯一的办法,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等营养学界的专家表示,通过合理健康的饮食也可以做到,例如多吃素菜,平时坚持少油少盐,减少肉食摄入就是比较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

美国医学会也认为,控制胆固醇最主要的还是要有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能吃太过肥腻的食物。当然,坚持每日锻炼来增强体质也是重要的方面。(《科技生活》周刊供稿)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