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流言揭秘:电视剧里的急救方法靠谱吗?

0

流言:

电视剧中,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发生意外后,实施急救的场面。比如被蛇咬伤,用嘴吸出毒液;喉咙卡了鱼刺,吞米饭团使劲往下压;有人溺水,捞出来就对胸口一阵捶压?这些方法都靠谱吗?

真相:

这些在电视剧集中经常看到的镜头实际上违反了急救常识,并不科学。比如口腔里有溃疡、龋齿等破损,会在吸吮毒液是中毒。还是要科学地进行急救。

喉咙卡鱼刺,吞食物——不管用

电视剧《奋斗》中,杨奶奶喉咙卡了一根鱼刺,于是开始使劲吃山药,当然更常见的是,吃米饭企图把鱼刺顶下去。喉咙里卡了东西,不管吃什么往下顶都是错误的。因为如果卡住的东西比较大或是横着卡住,再吃东西硬顶,很容易伤害食管。喝醋也是不对的,几口醋并不能软化鱼刺,吞咽食物可能造成食道出血等损伤。
流言揭秘:电视剧里的急救方法靠谱吗?的图片 第1张
正确的方法是:卡住鱼刺最好去医院。如遇鱼刺卡喉,首先立即停止进食,尽量减少吞咽动作。然后做咳痰的动作,将鱼刺咳出来,或是刺激咽后壁,诱发呕吐动作,帮助排出鱼刺。还可以张开嘴,发“啊”的声音,或用小匙将舌面下压,用电筒或反光镜照射,即可看到咽部的情况,如果发现鱼刺,可用镊子夹住,轻轻拔出。如果咽部反射敏感,恶心厉害难以配合,可以作哈气动作,以减轻不适。以上适用于情况不太严重时,如果鱼刺位置较深,要立即就医。

被毒蛇咬了,用嘴吸毒——别这样

这在滥情电视剧中经常见到。但这非常不提倡。如果口中有溃疡或存在嘴唇皮肤破损等情况时,毒液可能通过溃破处威胁到施救者。有龋齿、牙龈炎等口腔疾病的人也不能使用这种施救方法,有时候,即使有龋齿也未必能感觉到,所以还是尽量少用。
流言揭秘:电视剧里的急救方法靠谱吗?的图片 第2张
正确的方法是:被咬后,立刻原地坐下或躺下,迅速用鞋带、裤带等绑扎伤口近心端,并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伤口,还可用冰块、冰水等冷敷伤口周围,以减缓毒素的扩散和吸收。呼救,由急救人员尽快将人用担架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溺水后按压胸部——先判断再处理

影视剧中对于游泳溺水者的施救镜头,很多都是捞上来就按胸,而忽视重要的第一项,即立刻检查溺水者的呼吸道是否畅通,如果是在野外池塘等地溺水,还应该立刻清除口腔、鼻腔内的泥沙或水草等杂物。
流言揭秘:电视剧里的急救方法靠谱吗?的图片 第3张
正确的方法是:在检查呼吸道是否通畅后,还要看是否有心跳。如果没有,应在保持呼吸道畅通的情况下,立即让其仰卧,头部后仰使下巴抬高,进行胸部按压,并人工呼吸来进行现场施救,然后迅速将溺水者送到附近医院继续抢救。另外,也不是所有溺水者都需要控水,如果溺水者还有呼吸和心跳,就用不着控水。

除上述三种外,影视剧中还有一些常见的医学常识错误。如有的剧中,一旦心脏停止跳动,旁边的仪器上就会立刻显示一条直线。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应该是仪器显示出一段不规则的颤动,之后才会出现一条直线来表明心跳静止。因为心跳停止主要表现为心室纤颤、心跳骤停和室性濒死节律,它们在心电图上可呈现为频速、不规则的颤动波,或宽大畸形的波形图等。

还有些影视剧中,在他人突发疾病或遇险时,会先去搭手腕查看脉搏。其实,未受过专门训练的普通人很难通过脉搏来判断问题严重与否,因为你自己的脉搏可能导致感觉混淆,从而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一般情况下,应先拍肩和呼喊,看其是否能回应。如果毫无意识反应,再从有无呼吸等情况来推测心跳是否已经停跳。普通人对心肺复苏法的掌握程度不一样,首先应该做到的是保持被救者的呼吸道畅通。(本文由百度知道日报供稿 作者:李明华)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