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流言揭秘:银行卡不离身也能被盗刷?

0

流言:

近年,各地频频爆出银行卡被“盗刷”事件。银行卡明明就在自己身上,而卡内的钱却“奇迹”般地消失了。很多受害者都觉得不可思议,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真相:

被盗刷的卡多为磁条银行卡,由于卡的磁条信息有固定的格式,可以被某种特制“读卡器”复制下来。犯罪分子将信息录入在另一张卡中,在知道这张银行卡密码的基础上,完全可以实现盗刷的行为。
流言揭秘:银行卡不离身也能被盗刷?的图片
2013年银行卡盗刷事件愈演愈烈。12月2日,从未开通网银和手机银行,而且银行卡也从不离身的王先生,卡内的钱被莫名其妙地分批刷走了18000多元,这件事在网上传开,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银行卡安全性的担忧。

无独有偶,10月份媒体所报道的“半小时银行卡被盗刷21万”的新闻更是令人震惊。报道中,据事主李先生介绍,他在家休息时,手机收到中国农业银行发来的消费信息,现支交易3000元。“当时我就翻看钱包,发现银行卡就在我的包内,我想是不是银行系统故障,发错了”。随后,李先生前往附近的ATM机查询,发现卡内余额确实减少了,他立即打电话报警,并到离家几公里远的农行ATM机上修改密码后,将账户冻结。其间,李先生不间断收到十余条消费信息。李先生表示,他的卡是借记卡,并未开通网银,也没有告诉其他人卡的密码,只是绑定了手机,“不知道怎么会被盗刷”。

“银行卡不离身如何被盗刷”同时成为了很多人的疑问。我们注意到 ,这些“出事”的银行卡多为带磁条的卡片,由于磁条信息有固定的格式,磁条银行卡的信息确实容易被复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介绍,银行卡的磁条是可以被某种特制“读卡器”复制下来的。犯罪分子将信息录入在另一张卡中,在知道这张卡密码的基础上,完全可以实现盗刷的行为。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些有关“银行读卡器”的信息,这种“读卡器”的卖家多自称产品全进口,且轻薄容易隐蔽。其中一种“盗刷装备”套装包括银行卡信息采集器、复制器、卡口、摄像头、几张空白卡,及配套的软件、数据线和光盘,售价近万元,而一个火柴盒大小的“读卡器”单卖是2000元。

据网上销售人员介绍,“盗刷装备”套装可用于银行ATM机以及商铺POS机,先把采集器安装在取款机或POS机的插卡口处,所有的银行卡只要经过这个卡口,就会把卡内的信息记录在采集器里。因为银行卡的磁条存有三轨信息,其中第二轨存的是卡号。只要将这三轨信息通过电脑软件复制到空白的银行卡上,卡就被轻易地复制了,之后再通过微型摄像头记录下密码,就可以随时盗取卡内金额了。

看来,银行卡不离身也能被盗刷的原因,就是在我们不注意的情况下被复制了银行卡的磁条信息。郭田勇介绍,磁条卡不仅容易被复制,且成本仅为5元,所以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他还提到,与之相比,芯片银行卡比磁条银行卡的安全性就高很多,由于芯片卡卡内敏感数据难复制,且制作成本是磁条卡的五倍左右。现在欧美国家大都使用芯片卡,而中国大部分银行卡还停留在磁条卡阶段,所以对银行相关设备逐渐升级,普及芯片卡还将是个漫长的过程。

与此同时,警方提醒持卡人,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护好密码。当输入密码时一定要注意遮挡,不要认为银行卡不丢,卡内的钱就是安全的。因为犯罪分子没有密码就算盗取磁条信息也无法使用被“复制”的银行卡,因此保护好密码才是保护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科技生活》周刊供稿)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