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研究发现蓝藻可以自行创造最适宜生长环境

0

北京时间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我们都知道,化肥容易导致淡水及海洋中的蓝藻数量激增,但近期一项由多家机构共同进行的研究发现,这种水中微生物自身就可以对湖中的氮循环和磷循环产生重要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蓝藻(又称蓝绿藻)如果在营养物含量偏低的湖中落脚,便会建立起正反馈回路,加大水中污染物和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使周围环境更适宜自身生存,但同时也污染了水源,威胁到全人类的身体健康。该发现为蓝藻爆发提供了新的解释,或许能引导我们找到预防和控制蓝藻爆发的新途径。

该研究成果被发表在期刊《生物圈》(Ecosphere)上。

“我们通常将蓝藻爆发看做是人类让水体变得富营养化的后果,但我们的研究显示,蓝藻本身便能驱动湖水中的氮循环和磷循环,”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达特茅斯大学教授凯瑟琳·考丁汉姆(Kathryn Cottingham)说,“这一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因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包括全球变暖和土地扩张在内,都会导致蓝藻数量激增。将来,蓝藻可能会影响更多的水域,推动养分循环。它对营养物较少的淡水湖影响尤其明显,而这些淡水湖对饮用水、渔业和娱乐来说又十分重要。”

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是指生命体与大气、水和陆地之间进行的养分循环。研究人员发现,由于蓝藻会对水中无法被浮游生物直接吸收利用的氮、磷化合物进行转化,湖水中的养分循环和保持稳态的能力便会受到影响。许多蓝藻门生物具有固氮能力,因而被人们视为一种潜在的氮来源。此外,一些蓝藻门生物还会对沉积物中和池底处集聚的磷加以利用和转化。随着蓝藻分解,这些氮和磷就会被释放到水体中,从而使湖水中的养分水平上升,加快其它浮游植物和水中微生物的生长。(米米)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