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流言揭秘:“技术黄牛”秒杀12306防御?

0

流言:

随着火车票实名制的推进,在车站或代售点买票的人数逐渐减少,更多的人玩起了网上“抢票大战”。说到抢票,就绕不开12306购票网站,但自从2011年上线以来,一到春运它就时不时“掉链子”,甚至网络被“黄牛”破解。近日央视曝光黄牛党利用网站技术漏洞,在几分钟之内刷出近千张票,这是真的吗?

真相:

时代在变,技术在变,线下黄牛一族不仅没有被时代所淘汰,反而“华丽”转身成为“技术黄牛”。网络售票给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确实让黄牛利用了12306网站存在的技术漏洞,使普通人的利益受到了一定的威胁。
流言揭秘:“技术黄牛”秒杀12306防御?的图片
据记者了解,在火车票预售高峰期之后,微博、QQ群等网络空间里经常有黄牛出没,发布一些代购火车票或转手火车票的广告。在“12306火车票互抢QQ群”里,记者假装要买票,咨询抢票技巧,没过多久就有两三个黄牛发来消息,询问是否需要帮忙代购。当记者对票的真实性表示怀疑的时候,其中一个网名为“票来了”的黄牛表示,他们采用的是比市面上速度更快的抢票软件,他们有一支专门负责刷票的团队,专守在电脑前抢票,“对于那些不成功的订单、退票,等它们回到票池内,基本上我们都能拿下。只要提供你的身份证,只需两三天,我就能给你消息。”

记者问及是否代购热门车票时,黄牛“票来了”说道:“当然可以。我们用不同的身份证在发票时间不断刷票,所以票源我们是有的。如果你需要,就转让给你。但你需要提供身份证号,我们会在特定时间段,一边退、一边抢,这样很容易成功过户的。不过,按照规则,你先付费,我再帮你抢。”

那么,黄牛究竟是怎样抢票的呢?据了解,时下流行的专业“抢票插件”实则成了黄牛工具,他们团队合作,选用高级计算机和更快的网络,在发票的一秒钟内,执行包括提交订单、识别验证码等一系列动作,使得其他用户抢不到票。

抢票软件是如何囤积大量车票的呢?不便透露公司的网络工程师王南表示,抢票插件可以不断地向12306发送指令,省去用户一些原本用来输入信息的时间,这些软件打破了12306网站每5秒钟抢一次的限制,能够以毫秒速度实时刷新,变成自动刷票机。成功囤票后,黄牛会立即在线上兜售。在倒票过程中,他们利用12306网站设置的“45分钟支付期”这个时间差。若有顾客买票,他们马上退票,同时用抢票软件不断刷新,以便退票进入票仓后第一时间抢到新票,之后再用顾客的真实身份信息付款,若45分钟后车票并未卖出,则将剩票退掉,此后再度用抢票软件抢回来。

此外,由于抢票软件可以自动识别验证码,通过上述流程,黄牛的下单速度快到几乎可以秒购整节车厢甚至整列火车的票。这种做法就像“插队的人”利用自身“特殊优势”,一下子就抢光了票,使得后面排队想买票的人白白等了老半天。

通过抢票软件,每台电脑可同时登录几十个账号,黄牛只需多开几台电脑,再利用大量虚假身份信息去“占”票即可。可是网上购票需要实名制,那么黄牛是如何得到大量身份证信息的?王南说,“伪造身份信息也成为黄牛抢票的有力工具,他们利用‘身份证号生成器’,只要指定出生地、出生日期及性别,即可大量虚拟身份证号。所以随意复制其中的一个身份证号并任意填写乘客姓名,在12306网站都可以成功订票。而且由于目前12306并没有与公安系统联网,所以无法识别身份证信息的真假。”

金山网络安全专家李铁军建议,防黄牛倒票,关键要在退票流程上下工夫,比如限制同一账号一段时间内的退票次数等,防止黄牛抢票后反复倒票;其次身份信息、手机号应与公安系统挂钩验证;对同一IP或同一网卡MAC地址登录的账号数量,也应进行限制,减少黄牛刷票量,同时缩短站内刷票时间。此外,用汉字作为验证码,才是安全的方式。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