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流言揭秘:雾霾会干扰激光武器?

0

流言:

近日,在一期军事节目中谈到美国的激光武器时,正赶上京津冀处于严重的连日雾霾天气。军事理论家、海军少将张召忠表示,激光武器再厉害,也是有弱点的,比如激光武器最怕雾霾天,赶上重度污染的雾霾天,美国的激光武器,就只能看画玩了,多先进也没戏。天气好的时候,激光武器能打10公里的激光炮,遇上雾霾天,能打1公里就不错了。

真相:

虽然激光武器具有攻击速度快、转向灵活、可实现精确打击、不受电磁干扰等优点,但也存在易受天气和环境影响等弱点。雾霾天气中,空气中的大量霾粒子会对发射出来的激光束形成干扰,导致激光出现漫散射现象,其作用效果就要大打折扣。另外,如果雾霾中的粒子分布不是很均匀,激光束穿过时也有可能发生一定的偏转,从而导致其攻击的精确性下降。

张召忠教授的一句“雾霾对激光武器是最好的防御”点燃了网友吐槽雾霾和张教授的娱乐精神。雾霾会对激光武器使用造成影响么?北京交通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所副教授富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要从激光武器的特点说起。
流言揭秘:雾霾会干扰激光武器?的图片
富鸣表示,激光武器是一种利用沿一定方向发射的高亮度强激光束直接毁伤目标或使之失效的定向能武器,常被用来攻击敌方飞机、导弹、卫星和人员等目标,激光武器的光路很窄,往往只有几个毫米宽,宽的一般也只有几厘米,其发挥作用的原理是将激光所产生的强大能量聚焦到一点上,然后发挥作用。在真空环境中,激光的光路不会出现发散,因此能够实现精确打击。

但是激光武器作为精密光学系统,在严重雾霾天气状况中往往就难以发挥作用了。富鸣表示,雾霾天气中,空气中的大量霾粒子会对发射出来的激光束形成干扰,导致激光出现漫散射现象,这样其光束传递到作用目标时其光路就会扩大,其能量也远远达不到原来的要求,这样其作用效果就要大打折扣。另外,如果雾霾中的粒子分布不是很均匀,激光束穿过时也有可能发生一定的偏转,从而导致其攻击的精确性下降。

激光武器的精确性下降之后,为了提高其精确性,只能尽量缩短其距攻击目标的距离。

众所周知,地球是悬在太空中的一个圆形球体,研究和实践证明,因为地球自身曲率的影响,始终只能直线传播的激光在地球上攻击地球上的目标距离会受到很大限制。另外,其能量还会受到空气的削弱。对于地面上发射出去的导弹而言,其本身质量大,自身携带推进装置,能保持长距离的高速度,并以战斗部所装的炸药实现攻击,而激光本身只是单纯的一束能量,缺乏导弹样的攻击保障,当其在空气中穿行能量削弱之后,也就无从弥补。因为这两个方面的原因,目前激光武器的射程一般一般不能超过10公里,这也就是张少忠说激光武器天气好的时候能打10公里的激光炮的重要原因,遇上雾霾天,只能打1公里也就不例外了。

其实,影响激光武器的并不只有雾霾。实践发现,虽然激光武器具有攻击速度快、转向灵活、可实现精确打击、不受电磁干扰等优点,但也存在易受天气和环境影响等弱点。富鸣表示,激光武器对气象环境的要求非常之高,它的应用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气状况。当在晴空万里、骄阳似火的时候,激光武器的作战效果就非常好,反之,一旦碰到大雾、大雪、大雨等天气,或者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激光武器的威力往往就会大大折扣。因为在这些天气状态下,天空中都存在很多微粒或者雪粒、雨滴等物,激光撞上空气中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发生的折射、反射、阻挡和能量吸收效果,都会使得激光的威力大减,命中杀伤力和有效距离进一步降低。而在海上,由于空气潮湿,常有风浪、海雾,气候复杂,对于激光武器这方面的制约也就更加厉害。

也正是这些原因,激光武器常常无法实现全天候作战,而这也成为了激光武器最大的软肋。不过,依据部署方式的不同,现行的激光武器可分为地基激光武器、舰载激光武器、机载激光武器与天基激光武器。目前,激光武器的应用已遍布陆地、海洋、天空与太空,形成四位一体的作战力量。

其中,天基激光器系统指的是将激光器与跟踪瞄准系统装到卫星、空间站和宇宙飞船等空间作战平台上,主要用于在全球范围内摧毁飞出地球稠密大气层的助推段弹道导弹。另外可以能够被用来攻击卫星或者空间站。

由于天基激光武器系统一般布置在大气层以外的空间,因此可以避开地球上的大雾、大雪、大雨以及雾霾等因素对对光束传输的不利影响。这也是美国当前将天机激光武器作为重要杀手锏的重要原因。(文/记者 李鹏《科技生活》周刊供稿)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