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最强太阳耀斑爆发:专家称不足以干扰通信

0

现代快报记者 俞月花

“在过去一周里,太阳爆发了6次大规模的太阳耀斑,其中在过去的48小时里,爆发了3个X级别的耀斑。”昨天,微博网友@“NASA中文”发帖 称,尽管这些太阳耀斑产生的粒子辐射无法穿过地球大气层,不会对人类的健康造成损伤,但当它的强度足够强时,仍可干扰GPS,以及其他通信系统的工作。这种观点靠谱吗?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海生。季海生表示,目前来看,这些耀斑的威力还不足以对地球电力及通信系统造成大的干扰。

据悉,太阳耀斑是太阳磁场能量突然释放造成的,能量非常大。天文学家观测发现,在太阳表面,突然出现迅速发展的亮斑闪耀,一般在几分钟到几十分 钟之间,亮度会迅速上升,再慢慢下降。季海生提醒,别看它只是一个亮点,一旦出现,就相当于一次大爆发,“能量相当于几十亿枚百万吨当量级的原子弹的爆 炸”。

太阳耀斑按强度分为A、B、C、M、X五级,由A至X强度依次增加,从B起,每一个字母代表能量爆发增至上一级的10倍。其中M、X级耀斑爆发 所引发的太阳风暴会抛射大量紫外线、X射线,如果到达地球就会严重干扰电离层对电波的吸收和反射作用,使得部分或全部短波无线电波被吸收、衰弱甚至完全中 断。

季海生说,太阳每11年有一个活跃周期。目前正处于24周活动下降期,这次发现的黑子面积非常大,直径接近20万公里,是地球的52倍。是这个 活动周期里最大的,超过了上一个峰年的最大黑子,但是活跃性没有预期强。他表示,本来以为这次太阳耀斑会对地球空间环境产生很大影响,但现在来看并没有。 他介绍说,去年曾有一个太阳耀斑,抛射的物质以每秒几千公里的速度运行,幸好在太阳的背面,如果发生在太阳的正面,就会引起地球部分地区电力中断,通信受 到干扰。

需要提醒的是,有兴趣的读者在观测太阳耀斑的时候,最好戴上墨镜,或者给望远镜装上减光板,以免刺伤眼睛。季海生最后透露,根据太阳活动的峰年的规律,下一次较大的太阳活动预计在2018年左右。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