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星际穿越》中的科学硬伤:虫洞并不存在

0

北京时间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上周,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科幻大片《星际穿越》举行首映,向全世界的影迷呈现一场惊心动魄的星际之旅。一时之间,这部影片成为票房战场上的最大热门之一同时也成为影迷,尤其是科幻迷的讨论话题。在获得无数人喝彩的同时,这部科幻巨制也因为科学硬伤遭到一些人的批评,尤其是科学家。为了帮助影迷从科学的角度了解《星际穿越》,英国媒体采访了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教授马丁-巴斯托、太空科学作家和《50亿年的孤独》作者李-比林斯以及行星学会的马特-卡普兰,让这些专业人士解读影片存在的科学硬伤以及所呈现的科学事实。

1.虫洞并不存在至少目前未发现

在影片《星际穿越》中,勇敢的探险家们利用土星轨道附近的一个虫洞进入另一个行星系统。正如影片所描述的那样,虫洞弯曲了空间,让超远距离旅行可以在瞬间完成。形象地说,虫洞弯曲空间就像将一张纸折叠,缩短纸的两个远点之间的距离。虫洞在理论上具有可行性吗?

巴斯托表示:“我不认为虫洞真实存在。解释虫洞的工作原理仅限于科幻范畴,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宇宙中存在这种东西。我们对黑洞有一定了解,但对于连接空间不同区域的东西,我们还只是提出想法并且是非常初级的想法。从拍摄《星际穿越》的角度上说,虫洞这种东西在影片中必须存在,否则的话,影片的情节便无法往前推进。”

比林斯表示:“虫洞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既让星际旅行变得比实际情况容易,同时又比实际情况复杂。宇宙中可能存在虫洞,我们可以利用一个虫洞在空间穿行,上演5个维度的太空之旅。依靠这个物理学奇迹能够降低星际旅行的难度,同时又提高了星际旅行的复杂性。我们并不知道稳定的虫洞能否在宏观尺度下存在。也许,依靠传统方式更能降低星际旅行的难度,一种无需借助奇迹的方式,例如借助太阳帆获得推进力,在恒星系统之间穿梭。”

2.你无法在黑洞中存活

在影片《星际穿越》中,主人公库珀离开“坚韧”号飞船(Endurance)以减轻飞船的重量,让安妮-海瑟薇饰演的布兰德得以抵达另一颗适居行星。一旦进入黑洞——被称之为“卡冈都亚”——他便被飞船抛出,影片进入类似《2001太空漫游》的桥段。人类能够在黑洞中存活吗?

巴斯托表示:“不能。黑洞的引力场非常剧烈并且快速变化。任何掉进黑洞的物体都会像意大利面一样被黑洞的巨大引力拉伸。也就是说,任何物质或者任何人都无法在黑洞中幸存,通讯更是成为一种不可能。”

比林斯表示:“我认为如果宇航员靠近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的吸积盘——影片中存在这一情节——等待他们的将是无法避免的厄运。黑洞的事件穹界周围积聚大量超热物质,释放出可怕的辐射。从事件穹界上方掠过而不是遭受熔化的厄运只能是一种科学幻想。此外,影片中提到的适居行星也让人产生质疑。”

3.你可以环绕黑洞飞行

影片中,布兰德环绕黑洞飞行,而后抵达系外行星系统的一颗行星。这是一种幻想还是可以成为现实?

巴斯托表示:“你可以环绕黑洞飞行,但前提是不能靠的太近。在进行天文学研究时,我们观测到大量环绕黑洞的系统,通常是带有恒星的系统。你能够观测到这些系统,但如果进入黑洞的事件穹界,可怕的物理学现象便会出现。你会螺旋坠落,直至被黑洞吞噬。”

4.行星可以在黑洞周围存在,但可能不具有适居性

影片中,探险家们造访了一个独特的行星系统,不仅环绕一颗黑洞,同时还拥有一颗具有潜在适居性的行星。虽然存在这种适居行星的想法给人一种遥不可及的感觉,但并非不现实。

巴斯托表示:“虽然没有人探测到环绕黑洞的行星系统,但我们没有理由怀疑这种行星系统的存在。问题是,这样的系统具有怎样的稳定性。对于这个问题,我所知道的相关计算并不多。因此,我很难确定是否存在这样的行星。但如果轨道内的所有因素都处在安全限值之内,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更有可能存在的一种情况是:一颗恒星环绕黑洞,一个行星系统环绕这颗恒星。任何与黑洞存在联系的行星系统都可能被黑洞吞噬。”

比林斯表示:“我认为《星际穿越》更多地是面向物理学家的一部影片,而不是行星学家。你能够在影片中看到他们强调哪些是精确而真实的科学,哪些不是。我们面临着很多与行星有关的问题。例如,一些行星上存在巨大潮汐,但潮水的深度还不及你的脚踝或者膝盖。目前尚不清楚何种因素导致这种疯狂的潮汐,可能的原因就是存在黑洞。然而,如果真的由黑洞导致,黑洞还会引起巨大潮汐以外的其他现象。”

5.没有所谓的“温和奇点”

大卫-基耶斯饰演的人物罗米利在片中指出,黑洞的核心是一个“温和的奇点”,这可能解释了他们造访的行星系统并不存在极为可怕的环境。宇宙中真的存在罗米利所说的“温和奇点”吗?

巴斯托表示:“重点是黑洞的质量存在巨大差异。奇点本质上是中央点,奇点理论认为所有黑洞都拥有无限大的质量,不会随随便便消失在太空中。我们之所以能够探测到黑洞的存在是因为它们的质量影响周围物质。物理学家认为物质会发生塌陷并且取决于质量的多少,所占据的区域存在差异。”

卡普兰表示:“虽然有一些科学发现,但我们对黑洞附近发生的事情仍知之甚少。我们对事件穹界提出了理论,超出事件穹界的区域发生什么事情,没有一个人知道。我认为一个质量达到卡冈都亚级的黑洞便是这种情况。如果黑洞拥有足够大的质量,这些事情就不可避免。但在我们利用仪器设备对黑洞进行观测前,一切都只是理论。”

6.真实呈现宇航员因时间膨胀的衰老方式

由于时间膨胀,《星际穿越》中的“坚韧”号船员衰老速度比地球上的人慢。这种现象符合爱因斯坦提出的理论。根据爱因斯坦的理论,当人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移动时,时间便会变慢。在地球上,科学家已经通过实验证明了这种理论。

巴斯托:“这种现象已经得到验证。根据爱因斯坦提出的狭义相对论,以不同速度移动的物体经历的时间存在差异。例如,登上月球的宇航员移动速度超过地球上的任何人,他们的衰老速度略慢于地球上的任何人,但还没有达到显而易见的程度。不过,如果你的速度接近光速——很难实现——你便能注意到这种影响。在物体快速在宇宙中移动,我们也能看到这种现象。”

7.“坚韧”号飞船通过旋转产生人造重力是一种理想选择,但魔术般的推进力并不现实

“坚韧”号飞船用于进行星际旅行。专家们表示这种飞船具有很大的可行性。但影片中描写的飞船从行星上起降的场景过于简单化,给人一种似是而非的感觉。

比林斯表示:“‘坚韧’号飞船似乎很符合科学,尤其是通过旋转产生人造重力。人造重力避免船员因微重力导致的骨骼退化。不过,‘坚韧’号飞船所拥有的强大的推进力并不现实。片中,这种飞船借助强大的推进力摆脱可导致船员在一小时内老10年的行星极端重力井。我真心希望美国宇航局能够拥有这种燃料,这样一来,我们便可极大地提高飞船的速度。”

卡普兰表示:“吉恩-罗登伯里说过他之所以为《星际迷航》设计传送器是因为他不想将时间浪费在一次又一次的起降上。我认为在现实世界做到这一点的可能性极低,但为了讲述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这种设计是可以原谅的。”www.etufo.org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