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登陆彗星探寻生命源头:人类进取精神的胜利

0

本报评论员 张立伟

北京时间11月13日零时二分左右,一台仅有两立方米的人造物成功地降落在一颗最宽处仅有四公里左右的彗星上。尽管帮助着陆器固定在彗星表面的顶部反推冷气发动机出现故障,第二套用于固定自身的鱼叉头系统也同时出现问题,但着陆还是成功了。欧洲空间局10年前发射的“罗塞塔”飞船释放出的“菲莱”成为人类历史上首颗着陆彗星的探测器,截至目前,信息显示探测器保持稳定状态,这是人类空间探测史上又一伟大壮举。

人类已经成功的将人造物送往一些庞大的行星或卫星,甚至能够降落在近地小行星上面,但登陆一个如此遥远而且自身极不稳定的彗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幸运的是,我们做到了。但这幸运的背后是该计划40多年的准备,而且“罗塞塔”飞船从2004年发射到最终赶上彗星,也经历了漫长的10年艰辛,这几乎是一代科学家整个职业生涯的伟大奉献,也是人类伟大进取精神的胜利。

天文学家认为,彗星是40多亿年前太阳系形成时留下的原始碎片,研究彗星有助于我们了解太阳系的形成、地球的历史以及生命的起源。据推测,在太阳系的童年期,彗星随处可见,并帮助塑造了行星的成长和@@,比如地球上的水可能来自彗星。但是,随着星系逐步稳定,靠近太阳系区域的彗星消失,目前人类所能观测到的彗星都来自太阳系的边缘,因此,对其观测和研究非常困难。

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人类发现彗星包含有机分子以及生命所需的物质。在今年2月,一些专家通过分析罗塞塔号飞行器上的彗星残留物,发现其主要成分为氨、甲烷、硫化氢、氰化氢和甲醛等。因此,对彗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将有助于人类回答有关地球生命起源的问题。一直以来,科学家推测,彗星不仅给地球带来水,也带来了生命,没有彗星可能就没有地球上的生命,也就没有人类,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能是彗星的后代。这也是“菲莱”成功着陆彗星最让人激动的原因之一。

但其更重要的意义则是,此次探测如果成功,可能会帮助人类解答一个终极问题:在浩瀚的宇宙中我们是否独一无二?如果我们更彻底地了解彗星并确定它是制造和传播生命的源头,那么,人类就不是孤独的存在,生命体可能遍布宇宙。在蒙昧的历史上,人类曾认为彗星带来战争、瘟疫等灾难,但现在,它可能是一个传播生命的“脏雪球”,这是科学带来的巨变。

人类对探索太空的渴望如此强烈,这是我们智慧生命独一无二的好奇心所致——我们既想知道终极答案,也因生存恐惧所驱动。与“菲莱”成功登陆几乎同时,一部名为《星际穿越》的电影在全球热映:地球变得无法生存,人类不得不穿越宇宙寻找新的居住地,这或许是人类的宿命。

太空探索取得的成就增强了人类的信心和进取精神,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个宇宙,并积累知识和能力迎接各种考验和挑战,人类对这个世界了解越多,危机感就越强,这促使我们更积极的探索。就如“非洲圣人”阿尔贝特·施韦泽所言:“我忧心忡忡地看待未来,但仍满怀美好的希望”。(编辑 刘波)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