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女子练瑜伽“头贴膝”致脑脊液漏出

0

昨天,家住关山的孙女士在驾车连续过3个减速带后突然头疼欲裂,朋友立即将她送到市三医院光谷院区检查,竟是脑子“漏水”所致,而一个月前练瑜伽时让她引以为傲的“头贴膝”动作成了“元凶”。幸亏送治及时,“补”上“漏点”后,孙女士已无大碍。

头痛只因脑子“漏水”

“孙女士送来时颅内压只有30mmh2o(毫米水柱),正常人是80mmh2o左右。”昨天,市三医院光谷院区神经内科主任姚涛告诉记者,孙女士头痛是因为患了“自发性颅内低压症”,脑子“漏水”所致。

姚涛说,人的大脑和脊髓不是直接暴露在颅骨和脊柱内,而是由一个“水囊”包裹着,“水囊”壁由硬脑膜和硬脊膜构成,里面的“水”就是脑脊液,正常人的脑脊液容量为150毫升-180毫升,以此“托浮”着大脑和脊髓,让它们不容易受到损伤。

而孙女士在连续过3个减速带后受到震荡,“水囊”发生破裂,脑脊液漏了出来。随着“水囊”内脑脊液量的减少,其“托浮”作用也减弱,脑组织就因重力关系下沉,导致颅神经、硬脑膜等结构向下受到牵拉,于是,孙女士就感到剧烈头痛。

元凶竟是“头贴膝”

可是,“水囊”很坚固,除非受到严重外力打击,一般不会破裂而“漏水”。对此,孙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姚涛告诉她,“漏水”主要与先天发育不良有关,如果脊膜先天发育松弛,比较薄的话,别说震荡了,就算是一个瑜伽动作,也可能成为诱因。

孙女士这才想起,一个月前练瑜伽时,她完成了一个漂亮的“头贴膝”动作,老师还让她做了示范。现在想想,她的头痛就是练完瑜伽后开始的。

孙女士说,她练瑜伽有两个月了。一开始,她还担心年纪大了,柔韧性不好,练起来会比较吃力。没想到,她的柔韧性比班里很多年轻学员都好很多,像头贴膝这样高难度的动作,老师教了一个多月都还没人学会,她练了三四次就学会了。

“当时刚做完这个动作时,我就觉得头有点痛。”孙女士说,她以为是头低太久引起的,就没太在意。可近一个月来,她经常头痛,只要是站着,就觉得头被什么东西往下扯,但一躺下来就舒服了。

柔韧性好的中年女性需警惕

姚涛说,85%的“漏水”患者可以通过平卧休息、大量补液等自行恢复,但还有部分患者是无法自愈的,严重的话还会出现脑血肿、脑疝等并发症而危及生命。

“减速带帮了孙女士一把。”姚涛说,孙女士头昏一个月都没有引起重视,如果不是减速带,拖下去很危险。姚涛对她进行了“血贴补漏治疗”,就是通过核磁共振找到“漏点”后,将外周静脉血打进脊椎间隙,血液慢慢覆盖在“漏水”的地方,凝固后形成瘢痕。“就像补胎,把破的地方打个补丁,就不漏气了。”

因先天发育不良而导致的“水囊”破裂只有万分之0.5,多发于40岁左右的女性。姚涛说,有资料显示,相比一般人,她们的柔韧性特别好,而且高高瘦瘦,脚弓高、手指长,能不通过特别训练就做一些常人做不到的动作。他提醒,这类患者一旦出现“站起来头痛、躺下来舒服”或者耳鸣、耳闷、恶心呕吐等症状就要警惕,及时到神经内科就诊。 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樊颖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