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走出科幻:澳研发牵引波束成功拖拽玻璃球

0

《星际迷航》中出现的大规模牵引波束。实验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科学家成功验证了迷你版牵引波束,在直径20厘米范围内让颗粒移动五分之一毫米。 第1张《星际迷航》中出现的大规模牵引波束。实验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科学家成功验证了迷你版牵引波束,在直径20厘米范围内让颗粒移动五分之一毫米。

实验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小组将金涂层玻璃球放置在激光束的无光中央,在其表面形成热点,驱动玻璃球移动。通过控制激光束的偏振改变热点的位置,研究人员可以随意操控玻璃球的移动。 第2张实验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小组将金涂层玻璃球放置在激光束的无光中央,在其表面形成热点,驱动玻璃球移动。通过控制激光束的偏振改变热点的位置,研究人员可以随意操控玻璃球的移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牵引波束是科学作品中的“常客”,可用于吸引和排斥太空飞船等大型物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科学家用实验证明这种带有科幻色彩的神奇波束能够成为现实。不过,他们只在很小的尺度下证明这种可能性。实验中,他们利用牵引光束在直径20厘米的范围内将玻璃球拖拽五分之一毫米,是此前实验的100倍左右。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科学家用实验证明,借助于边缘亮,中间黑的中空激光束,他们能够排斥和吸引物体。国立大学物理与工程学研究院的维斯拉-克罗里奥维斯基教授表示:“类似这样的激光束的放大版将是研究激光的物理学家的一个圣杯。”这项新技术拥有很多用途,因为它只需要一个激光束。它可以用于控制大气污染,也可用于取样,采集微小脆弱颗粒或者危险颗粒。

此项研究由克罗里奥维斯基教授、弗拉德伦-谢维多夫博士和克里尔-赫纳托维斯基合作进行。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可以“放大”激光束的拖拽作用。论文合著者谢维多夫表示:“由于激光能够在长距离穿行后保持波束的特性,拖拽范围可以达到数米。不过,我们的实验室不够大,无法证明这一点。”

此前的技术利用光子动量进行拖拽,相比之下,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牵引波束利用激光的能量加热颗粒以及周围空气。实验中,国立大学的研究小组在金涂层中空玻璃颗粒身上验证拖拽效应。这个颗粒被捕获到激光束的暗淡中央区域。来自激光的能量撞击颗粒并穿过其表面,吸收激光能量的颗粒表面形成热点。与热点相撞的空气颗粒被加热,从表面弹开,导致颗粒朝着反方向移动。

为了操控颗粒的移动,研究人员通过控制激光束的偏振改变热点的位置。赫纳托维斯基博士表示:“我们研发了一项技术,能够让甜甜圈形激光束形成独特的偏振态,例如星形(轴)或者环形偏振(方位角)。我们能够从一种偏振态平稳过渡到另一种偏振态,阻止颗粒移动或者任意改变它们的方向。”(孝文)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