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杀人机器人技术成熟:“执照”已成现实难题

0

参考消息网10月8日报道 外媒称,机器人能否获得杀人执照、他们是否会遵守《日内瓦公约》,这些科幻小说中的问题已经成为现实难题。

据西班牙《国家报》10月5日报道,目前世界上至少有6个国家正在研究可以自主行动的战场机器人,尽管真正的杀人机器人尚未问世,但具有致命性的自主机器人已经被纳入到联合国的讨论范畴。11月联合国将在日内瓦《特定常规武器公约》会议上再次讨论这一问题。

“人权观察”组织武器项目负责人史蒂夫·格罗斯表示,这个问题之所以引起联合国的关注是因为,国际社会已经意识到杀人机器人不再是单纯的新式武器,而是能够改变战争的武器。

英国设菲尔德大学人工智能问题专家诺埃尔·夏基指出,杀人机器人尚未问世,但相关技术已经成熟。

夏基说:“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主要集中在自主机器人的研究到底能走多远。我们的目标是禁止杀人机器人的存在,不能把生杀大权交给一个机器人。”

对机器人有朝一日变成杀人武器的担心在各种科幻电影中都有过展现,比如《终结者》和《机器战警》等。格罗斯指出,尽管需要极其尖端复杂的人工智能技术,但在机器人自主能力研究方面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了。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安杰拉·卡内说:“任何战争武器都是可怕的,如果这种武器可以不需要人的操控那就更可怕了。对自动化战争的讨论越来越多,我们离完全的自动化也越来越近了。”

技术是战争的一部分,而自动化则是最合乎逻辑的发展。夏基指出,各种拦截导弹的技术已经存在,比如以色列的“铁穹”反火箭弹系统。这一系统之所以有效就要归功于自动化。无人机也是技术革命的代表之作。

现在很多国家都在研发具备自主行动能力的机器人,有些还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但是它们都还未经过真正战场的洗礼。

“停止杀人机器人”运动的目标是永久性地禁止开发具备独立杀人决策权的武器系统。但国际社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此达成一致意见。支持者认为战场机器人如果使用得当可以有效降低伤亡率。但科学界的普遍看法是,战场机器人是一种危险,不单单是其自主能力,而是其掌握的生杀大权。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