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腊月时节 喝酒取暖不可取

0
腊月时节 喝酒取暖不可取的图片 ●隆冬时节最重要的养生手段就是保暖,专家强调,人体的头颈部和膝盖是冬季最需要御寒的部位,切莫要风度不要温度

●冬季熬夜比夏季更伤身,民间流传“喝酒暖身”的做法有可能更容易导致感冒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名老中医邓铁涛国医大师学术经验继承人吴伟康教授

明天是农历腊月初八,也就是“腊八节”。在这个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里,民间素有喝腊八粥、泡腊八蒜等习俗,目的是强身驱寒。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吴伟康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寒冬腊月里的养生要诀,光靠吃是不够的,“喝粥养身有一定的道理,但民间流传的一些习俗和说法未必全都对,例如不少人相信冬天喝酒能暖身,但其实这样做更容易招惹风寒导致感冒。”吴伟康提醒,人体要在冬季积蓄能量,对抗各种疾病,同时还要健康舒适地度过冬天的话,除了管好“嘴”,还要从保暖、作息和家居环境等多方面入手。

冬季喝粥:

可和胃补脾、养心益肾

明天是腊八节,今天家住天河的周姨一早就忙着在厨房里翻箱倒柜,“明天要煮腊八粥,我得把家里能用的配料都找出来。”

吴伟康介绍,我国大多数地区都有喝腊八粥的习俗,最早可追溯到宋代,到了明清时期则开始在全国流行。

冬天喝粥有什么好处?“中医认为,粥有和胃 、补脾、养心、益肾、清肺、利肝、消渴、明目、通便和安神等多种功效,几乎把人体的五脏六腑都兼顾到了。”吴伟康说,而从营养学的角度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的第一条就是“谷类为主,食物多样,粗细搭配”,而粥在这三个方面都得到了一定的体现。

首先是谷类为主,绝大多数粥都是以米、面、杂粮为主,体现了“谷类为主”的基本原则。其次,食物多样,粥的包容性强,想吃荤的,鸡鸭鱼肉都可以加到粥里;想吃清淡的,蔬菜、 水果、花卉等都能煲粥;想吃得“金贵”,加点鲍鱼、海参、燕窝;想吃得“低调”,地瓜小米也可组搭配合。

至于粗细搭配,粥的最主要原料是谷物,其中粗粮、杂粮和全谷类食物,如小米、高粱、玉米、荞麦、燕麦、薏米、红小豆、绿豆、芸豆等,都可以放在一起煮成“一锅粥”。

“由此看来,尽管喝粥有什么养生和营养价值还没做过大规模的临床研究,但这种能在民间流传了上千年的饮食习惯,当中肯定是有道理的,值得我们传承和推广。”吴伟康说。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