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冬季汤饮进补 针对体质更有效

0

寒冬季节不少老年人都习惯煲汤进补。然而,汤补养生是要针对体质的。不同体质的人,在生活中有不同的特点,容易罹患的疾病也不同。因此,针对自己的体质来调配汤品,是饮汤养生保健的一大法门。

阴虚体质补肝脾肾

【常见表现】体形偏瘦,手足心热,口燥咽干,鼻微干,喜冷饮,大便干燥,舌红少苔,脉细数。耐冬不耐夏;不耐受暑、热、燥邪。易患虚劳、失精、不寐等病;感邪易从热化。

【鳖鱼汤】取鳖1只、枸杞子30克、熟地15克、鲜山药100克。将鳖去肠杂及头、爪,洗净;鲜山药去皮,切段。将熟地用纱布包好后,与鳖及枸杞子、鲜山药共煮至肉熟,弃药包调味即可。

【功效】鳖肉鲜美,营养丰富,为著名的滋补类水产品,能补肾阴,退虚热;枸杞子善补肝肾之阴,山药既补气又养阴,皆能平补肝肾。熟地甘温滋润,入肝肾而补阴血。诸药相合,与滋阴凉血之鳖肉煮汤食用,肝脾肾三脏并补,尤擅滋补肝肾。

痰湿体质健脾化湿

【常见表现】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黏,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喜食肥甘甜黏,苔腻。对梅雨季节及湿重环境适应能力差。易患消渴、中风、胸痹。

【冬瓜薏苡仁汤】取冬瓜300克,薏苡仁30克,葱、姜适量。冬瓜去皮洗净,切块;薏苡仁洗净,清水浸泡至发软;葱洗净切碎,姜洗净去皮切片。锅内加适量清水,下泡好的薏苡仁、姜片,大火烧沸,小火煮10分钟后,加入冬瓜块,再煮8分钟,调味并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冬瓜除湿利水,有轻身减肥之功,薏苡仁能健脾益胃,淡渗利湿,二者同煮为汤,可健脾除湿,利水化痰。本汤为清补之品,功力较缓,最宜素体痰湿者缓调体质。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