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晚餐吃粗粮更有利血脂和减肥 粗细搭配吸收才好

0

中年人应多吃老幼别贪嘴

“吃粗粮讲究‘按需定量’。不同人群对粗粮的需要量是有差别的。”陈超刚指出,中年人尤其是有“三高”、便秘等症状者,长期坐办公室者、接触电脑较多族、应酬饭较多的人,可适量增加粗粮摄入。

胃肠功能较差的60岁以上人群,及消化功能不健全的儿童应少吃粗粮,并且做到粗粮细吃。消瘦、营养不良、免疫力差者、缺钙、铁等元素的人群,生长发育期青少年、孕妇、产妇、运动员、体力劳动者,由于需要营养素较多,为免粗粮干扰营养吸收,则不宜多吃。

陈超刚说,黄豆营养丰富,骨质疏松、处于更年期的中老年可以多吃,但有肾功能损害的患者则要少吃。患有肠胃和消化道疾病的病人,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食粗粮。一般而言,慢性胰腺炎、慢性胃肠炎的病人要少吃粗粮。患有胃、肠溃疡,急性胃肠炎、急性腹部疼痛、严重肝脏疾病的病人,食物要求细软,应避免吃粗粮。

功能性消化功能不良的人吃粗粮要讲究。一是不宜空腹吃粗粮,应在吃粗粮前先吃一些软的、精细的食物。二是可以选择一些经过加工的粗粮面食,如玉米面、小米面、荞麦面等,而不要吃未经加工的粗粮,如玉米等。同时,最好将玉米面、荞麦面等各种谷物混合在一起蒸成发糕后再食用,这样既营养全面,也容易消化。三是为便于消化,每餐只吃七八分饱,感觉饿了可以吃点零食。

晚餐宜“粗粮细作”

粗粮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陈超刚指出,如果纤维素摄入过多,不仅影响消化,还会影响某些营养物质的吸收,甚至导致营养不良。纤维素还具有干扰药物吸收的作用。它可以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按照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在全天250~400克主食中,粗杂粮占50~100克,但因人而异,每日能量摄入越高者,需要纤维素更多,可建议多摄入粗粮。

正常人吃粗粮以每天一次为宜,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人群则可以安排一天两次。吃粗粮的最佳时机是在中午,人体的消化功能较好,可以进餐一些不易消化的粗粮,如芸豆、蚕豆等整粒的豆子以及红薯、玉米。有些人习惯早餐喝粗粮粥,但要注意适量。例如在米粥里适量加点燕麦、糙米、薏米等,也可以在磨豆浆时多加几种豆子,如红豆、绿豆、黑豆等。

陈超刚建议,需要控制体重和血脂的人,食用粗粮最好安排在晚餐。晚餐宜吃不胀气、促睡眠的粗粮,同时“粗粮细作”,通过搭配兼顾改善口感,便于消化。建议晚餐可以喝碗小米粥,或者吃大米小米做成的“二米饭”,因为小米有利湿健脾、镇静安眠的功效。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