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膳食纤维的作用及好处你知道多少?

0

膳食纤维作为第七类营养素,但很多人对它却较为陌生,对它的认识仅仅是停留在饱腹减肥上,事实上膳食纤维的作用并不只有这些,它可是小身材大作用。

膳食纤维的历史

其实早期1970年以前营养学家对膳食纤维的认识较为片面,认为它没有什么作用,只是简单的用“粗纤维”来代表,因此在一些老专家或旧课本内谈到营养素时往往说只有六种,并没有包括膳食纤维在内。直到1972年才首次引入了膳食纤维这个词,并经过后续几十年的调查和研究,认识到它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因此并称之为“第七营养素”。

膳食纤维的最新定义

膳食纤维是指能抗人体小肠消化吸收,而在人体大肠能部分或全部发酵的可食用的植物成分、碳水化合物及其相类似物质的总和,包括多糖、寡糖、木质素以及相关的植物物质。(美国谷物化学师协会2001年)

膳食纤维的分类

从膳食纤维的溶解性来分析,膳食纤维素可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两类,可溶性膳食纤维以胶类为主,主要存在于海带、紫菜、魔芋、蘑菇、山药、木耳、水果皮和蔬菜内,往往听到的卡拉胶、琼脂、魔芋胶、果胶、β-葡聚糖等都是可溶性膳食纤维。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主要存在于粗粮、豆类、干果、蔬菜里,吃这些食物时会有些粗糙口感,并且会渣的感觉,这些东西就是不可溶性膳食纤维。

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一项非常大的作用就是吸附、裹挟功能。它能吸附裹挟肠道的内油脂,使人体减少油脂的摄取,有降低胆固醇、除脂和减肥的作用。它还可以吸附裹挟体内放射性物质和重金属的能力,并将它们排出体外,减少这些有害物质对人体的伤害。它还可以吸附肠道内的水分,使食物残渣体积变大,刺激大肠壁顺利排便,防止便秘。

因可溶性膳食纤维吸水膨胀性好,吸水后有的能达到80-100倍的体积比,因此会给人带来很强的饱腹感,所以很多人用来餐前食用,减少正餐的摄入量,以达到减肥的目的。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