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飞碟探索UFO之谜吗?不如现在就去下载《来自外星人的讯息》电子书了解ET外星人人类的起源真相吧!

春季重养肝冬季重补肾 马年养生月历

0
春季重养肝冬季重补肾 马年养生月历的图片 一年之计在于春,健康也要早规划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在经典中医的理论中,保健养生没有速成法则,着重在于日常生活中的体质调理。身体的健康运作受到一年四季的气候、节气的影响,养生的法则自然也应四时而变更。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万象更新的开始,也揭开了新一轮养生计划序曲。为今年的保健养生做好规划,经过一年四季的合理调理养护,为良好的体质打下坚实基础。

主题:养肝、防病

“天有四时五行,以生长收藏,以生寒暑燥湿风;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黄帝内经》中讲,天地万物是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养生的“生长收藏”法则应当顺应四时,并且与五行、五脏相应。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主任医师陈瑞芳表示,所谓“春生”是指春天气候变暖,万物复苏。春季阳气逐渐生发,也是肝气旺盛之时。因此,春天的养生在于调养肝脏。肝主疏泄,肝脏的调养重点在于保持心情舒畅、心旷神怡。由于肝有贮藏和调节血液的功能,春季护好肝脏能够为全年养生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如果在春季没有调养好肝脏,则会影响全身及其他脏腑,导致肝气郁结,容易引起全身疼痛、脾胃不适等症状。

此外,春季除了阳气生发,邪气也会随着生发,病毒随着气温的升高而逐渐活跃,造成流感、过敏等疾病高发。春季养生,还要通过锻炼提高体质,避免染病。

2月(孟春)

春寒料峭,食辛味之品助阳

陈瑞芳表示,早春二月,虽然阳气开始生发,但气候仍然较冷,阴气仍然多于阳气,也就是所谓的“春寒料峭”。在这个季节,可以适当食用一些“辛味”的食品,如韭菜、大蒜、葱、洋葱、辣椒等,有助于生发体内阳气。韭菜有“起阳草”之称,有补肾助阳、健胃提神之功效。对怕冷、腰膝冷痛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大蒜被称为“天然的抗菌素”,在流感高发的季节有抗菌作用,为春天的当季食品。

3月(仲春)

甘味食物健脾,踢走春困

随着气候的逐渐变暖,身体的毛细血管扩张,容易导致大脑缺血,“春困”随之而来。特别是岭南地区脾虚的人群较多,此类人群更易春困。仲春时节,建议可以多食用一些“甘味”的食物,如淮山、红枣、莲子、枸杞等,有助健脾胃。

对此有何意见?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想法!